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记安徽省劳动模范、亳州市公交公司驾驶员徐艳

中安在线   2022-11-30 09:05:48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张珍 孟雨   编辑:胡先进

  工作中,她认真践行“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理念,以车为家,爱岗敬业;生活中,她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她就是安徽省劳动模范——亳州市公交公司5路“木兰线”驾驶员徐艳。

  徐艳正在驾驶公交车

  安全行车近40万公里

  11月27日早上六点半,在市区老君大道公交首末站内,一个身影正在车厢里忙碌。记者走近一看,是徐艳。

  “今天是7点发车,早来一会儿先检查检查车况以及车上的安全设施,再打扫打扫卫生,全面消杀一下车厢。”徐艳告诉记者,工作10年来,不论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每次值班她都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把10米车厢打扫干净,使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温馨的乘车环境。

  7点整,徐艳驾驶的5路公交车准时出发,向终点站亳州北公交客运枢纽站驶去,这一路纵贯市区南北,全长19.7公里,全线47个站点,是市区较长的公交线路之一。

  靠站、停车、起步,再靠站、再停车、再起步……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车程中,5路公交车沿线途经市区新华路、希夷大道等多个主要路段,徐艳时刻注意观察路况,平稳起步、匀速行驶,凭借着娴熟的驾驶技术一路平稳前行。

  “服务好每位乘客,保证每位乘客的安全是我的职责。”徐艳告诉记者,10年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多年如一日高标准做好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已累计安全行驶近40万公里。

  把车厢变成温暖的家

  “车辆起步,请坐稳扶好。”“车辆到站,请停稳再下车。”5路公交车路过多个居民小区、学校商超,乘客以老年人居多。虽然有语音提示,但每到站点,徐艳还会不厌其烦地口头提示上下车的乘客注意安全。

  “这个驾驶员很有耐心,对我们老年人特别关心照顾,不仅服务好,车厢收拾得还干净卫生。”经常乘坐5路公交车的市民沈大妈告诉记者,每次乘车,徐艳都叮嘱她慢点。

  徐艳不仅把车厢打造得像家一样温暖、干净,车内还常年放着一个爱心药品箱。徐艳介绍说,她曾在卫校学习过急救知识,备了一些晕车药、救心丸等应急药品以及小零食在车上,万一乘车的老年人发生晕车、低血糖等现象可以应急。

  “一般老年人一上车,我就会特别关注,如果发现他们有捂头、摸胸、呕吐等现象,就及时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助。”徐艳说,老人晕车就给他们贴上晕车贴,调到靠窗的座位上;低血糖的话就给他们一颗糖或者零食先垫垫;如果情况严重就及时送医。

  因为这份细心、耐心和爱心,徐艳的行为让很多乘客赞不绝口。

  三个孤儿的“爱心妈妈”

  徐艳还将爱心延伸到车厢外。一到休班时间,徐艳就活跃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马上要降温了,我得赶紧把孩子的棉衣送过去。”徐艳这次的休班时间又安排满了,她口中的孩子是谯城区龙扬镇的三个孤儿。

  2018年,徐艳去龙扬镇冯随小学参加金秋助学活动时得知,学校有三个孩子父亲去世,母亲下落不明。热心的徐艳主动提出要当三个孩子的“爱心妈妈”。四年来,她经常去看望孩子们,每次都带上衣服、米面、书包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以及孩子们爱吃的零食、水果,并留下生活费。如今,三个孩子在徐艳的关爱照顾下,越来越乐观,学习也大有进步。

  干一行爱一行,徐艳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获得“感动药都”优秀个人典型、“谯城好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亳州市公交公司“先进工作者”。她所在的线路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徐艳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敬业奉献,是所有驾驶员的榜样。”亳州市公交集团营运分公司车队长杨中原表示,他们号召所有驾驶员向徐艳学习,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快捷的乘车环境。

  公交车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在徐艳看来,公共驾驶有终点站,但为广大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没有终点。她表示,将继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安全驾驶,真诚服务。(张珍 孟雨)

  快评

  平凡岗位的不平凡

  采访中,徐艳总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她一心扑在驾驶员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用自己的敬业、勤业,保障车辆的平稳运行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张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