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中安在线   2022-12-02 08:44:59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路振杰   编辑:胡先进

  有一群人,他们可能看不见世间万物,或者整日与轮椅作伴,但在运动场上,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挥洒汗水、竭尽全力,顽强拼搏出自己最美的样子。他们就是残疾人运动员。

  在刚刚结束的安徽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亳州市38名残疾人运动员分别参与角逐举重、田径、乒乓球、围棋、盲人柔道等项目,共获得8金7银8铜,创下地级亳州市组建以来的最好成绩。在12月3日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走近部分残疾人运动员,带着诚挚的敬意,探寻他们背后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奋斗故事。

  运动员蒋海洋:独腿硬汉一“举”夺银

  11月29日,蒋海洋像往常一样,驾车来到位于市区光明路的一家健身房训练。热身之后,他开始进行卧推杠铃练习:50公斤20次、65公斤15次、75公斤8次……几组训练下来,蒋海洋身上的衣服已经汗透了。

  31岁的蒋海洋,阳光帅气,身姿矫健,虽然走路时全靠一条腿跳跃,但行动自如。在本届省残运会,蒋海洋拿到54公斤级举重的银牌。第一次参加残运会,就获得一枚银牌,他感到很满足。

  “刚到比赛地,和一位外地举重运动员交流时,得知他去年参加了全国特奥会,举起重量是我的两倍,我的心像是掉到了冰窟里。”蒋海洋回忆说,当时觉得自己拿牌无望,但亲手摸到其他选手的奖牌时,内心又非常地渴望,就想着努力拼搏一下试试,“没想到最后拿到一枚银牌,这对我来说,已经是意外之喜了。”

  蒋海洋出生在市区火车站附近一个普通的商户家庭,四五岁的时候,他躲在靠马路的沙堆旁“偷吃”一根冰棍,被一辆大货车无情地夺去了左腿。年幼的蒋海洋在恢复健康后,一直认为自己和平常人没什么两样。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终于意识到自己原来是一名残疾人。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消沉,在初二那年,蒋海洋严肃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走向,得出的结论是:必须活出自己的精神。

  “我开始构筑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不是简单说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而是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企业家,更重要的是,不能按照别人的看法去过自己的生活。”蒋海洋告诉记者,自那时起,他一边上学读书,一边寻找“商机”赚钱,培养自己的生存本领,非但不给家人和社会增添负担,还要给社会创造价值。

  蒋海洋高中时曾在校园里创办“商会”,开展了母亲节卖康乃馨、圣诞节卖苹果等营销活动。“这些活动带来的收入虽然不多,但却给了我自信,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它让我明白,我是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创业的。”蒋海洋说。

  2011年,蒋海洋考上了海南科技职业学院,一个人一个包,踏上了一段从未走过,也是离家最远的路程。“越是少一条腿,我越是想走更远的路。”在大学里,蒋海洋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得益于他的领导才能与经营头脑,学校在校园里为他开辟了1000平方米的 “海洋俱乐部”,让他负责经营休闲娱乐、餐饮小吃、野炊出游用品等项目,服务学校师生。毕业后,他再次背起背包,开始“穷游”,到过全国大部分省市,还去过非洲,途中他结识了很多朋友,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蒋海洋,娶妻生子,打理着一家农资公司,生活美满幸福。今年夏天,他发到社交平台上的健身视频,引起了健身教练张道庭的注意。张道庭曾经带出过多名优秀残疾人运动员,在他的指导下,蒋海洋开始了举重训练。

  短短几个月时间,颇具举重天赋的蒋海洋,举重卧推成绩从50公斤提高到90公斤,在省残运会上一“举”夺银。“这次比赛给了我很大信心,接下来我还要增加训练项目,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成绩。”蒋海洋信心满满地说。

  运动员李曼:只要不停下,梦想终抵达

  李曼在进行铁饼训练

  脑袋侧向一边,一条胳臂蜷曲在胸前,两个膝盖不由自主向里拐……11月29日,李曼正在以自己特殊的跑步方式进行体能训练。

  李曼是一名重度脑瘫患者,四肢运动不协调,跑步时迈不开大步,手臂无法正常摆动,脖子无法控制向正前方。所以,即便是普通的体能训练,她都要付出比常人更艰辛的努力。

  在本届省残运会,22岁的李曼收获颇丰,拿到了铁饼项目金牌和100米、200米两个短跑项目的银牌。对此,李曼并不觉得特别惊喜,她反而为在短跑项目上没拿到金牌而懊恼。

  残疾人运动员都是业余选手,而数年来一直在安徽省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并坚持训练的李曼,算是相对专业的,她也因此成了一位拿奖“专业户”:2018年全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两金一铜”;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铅球铜牌;2021年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铅球铜牌……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跟她平日的刻苦训练分不开。”李曼的教练张军告诉记者,李曼虽然有肢体障碍,语言表达也很困难,但她在日常的专业训练中,十分刻苦,常常主动加练,即使疾病导致的肌肉、关节剧痛常让她“疼得直抽冷气”,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

  2000年,李曼出生在谯城区谯东镇的一个农村家庭,因出生时缺氧导致先天性重度脑瘫。由于身体原因,李曼小时候经常受到歧视,但她不屈服现状,一直拼命学习。16岁那年,家人把她送到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读书,从此,梦想的大门向她敞开了。

  进入学校后,一位老师问她,愿不愿意参加田径训练,虽然会很辛苦,但可以通过后天锻炼来帮助身体恢复,而且还能参加残疾人运动会。这个消息对李曼来说,是个天大的好事。“那一刻我惊呆了,感觉是在做梦,因为我压根就没想到我还能加入田径队和大家一起训练,更没有想到我还能参加比赛。”李曼说。

  好成绩都是拼出来的。心怀冠军梦想的李曼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在训练;别人放假回家和家人团聚时,她还在训练;练到受伤住进医院,她依然还在想着怎样训练……李曼承受身体苦痛,持之以恒的艰苦训练,感动了很多人,也为自己带来了诸多的比赛好成绩。

  “我名字里的‘曼’和‘慢’同音,小学时我的一位老师告诉我,‘不怕慢,就怕站’,意思就是,你只要一直向着目标前行,哪怕慢一点也没关系,只要不停步,再慢也有到达终点的那一天。”李曼说。

  运动员吕少玲:在围棋中找寻“更好的自己”

  吕少玲(中)正在指导学生下围棋

  “这个断点要及时补上”“白棋马上要被打吃了”“这个‘顶’不好,容易被对方攻击”……11月30日晚,在蒙城县城的一家少儿围棋培训机构,40多岁的吕少玲正坐在轮椅上,来回地指导着小棋手们下棋。

  在本届省残运会上,吕少玲凭借出色的发挥,在围棋比赛中获得一枚银牌。“有点遗憾,输给了一位老对手,下次一定要赢回来。”吕少玲笑着对记者说。

  吕少玲小时候因病致下肢残疾,长期靠轮椅代步,凭着对围棋的热爱和刻苦的学习,逐渐成长为一名围棋高手。近年来,吕少玲在全省及全国的残运会上屡获金牌、银牌。闲暇之余,她开办了一个少儿围棋培训班,进行围棋普及教学。

  吕少玲与围棋结缘,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吕少玲上中学时,两个弟弟迷上了围棋,并且教会了她,但当时她并非很喜欢。初二暑假的一天,弟弟找她下棋,她没有答应。后来两个弟弟就跑去涡河野泳,从此再也没有回来。“我想,也许我学会了围棋,弟弟会天天来看我下棋吧。从那以后,我就拼命学习围棋,棋艺也在不断提高。”吕少玲说。

  吕少玲的父亲是一位象棋高手,通过父亲的介绍,吕少玲当时辗转认识了几个围棋高手。“蒙城会下围棋的人不多,一个刚学棋的人怎能和高手对弈?他们把我杀得片甲不留后,大都不愿意再和我下。我就自己看书,有时跟自己下。”吕少玲表示,虽然刻苦学习,但由于缺少对手,她并不清楚自己的真实水平。直到有一年春节,蒙城县举行围棋比赛,吕少玲居然赢了两位棋力不错的棋手,从此她学习围棋的信心更足了。

  网络的普及给行动不便的吕少玲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她不仅可以整天在网上下棋,还做起了棋类论坛的管理员,认识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也因此收获了一份志同道合的爱情。如今,吕少玲一家三口,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爱人童孝安是来自芜湖的一位围棋高手,在他的支持下,吕少玲的围棋培训事业有了很大起色,培训机构陆续培养出多名高段位学生。另外,吕少玲开始自己编写围棋教材,还经常在《围棋天地》《围棋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并被《围棋报》聘为特约记者。随着吕少玲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近年来,她先后获得蒙城县“道德模范”、亳州市“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吕少玲的教学风格风趣幽默,深受孩子们喜爱。“我不知道自己的努力到底有多大的价值。但我觉得,在教孩子们围棋的同时,也在帮助他们训练思维、塑造性格,帮助他们在围棋中找寻‘更好的自己’……”吕少玲说。(路振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