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中安在线   2022-12-02 09:26:07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吴宛谕   编辑:胡先进

  退役军人赵亮亮现任涡阳县西阳镇张沟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兼扶贫专干。他曾多次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挽救了多人的生命。赵亮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品质,深受身边群众好评。2017年,他先后获评“亳州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2021年获评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

  赵亮亮(资料图片)

  多次下水勇救落水母子

  2011年11月25日,正值初冬。赵亮亮从部队回家探亲期间,和家人在涡阳县西阳渡口正在上船时,突然听到船头有人惊呼救命。赵亮亮急忙跑向船头,看到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子正在水中挣扎,和她一起掉进河里的还有一辆自行车及坐在车后座婴儿篮中的幼儿,赵亮亮来不及多想,跳入河中,将母子二人救上了船。

  2017年2月10日中午12点,气温低至-5℃,河水冰冷刺骨,赵亮亮在涡河西阳渡口准备下渡船时,听见船尾“快来救人啊”的呼救声。看到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挣扎,赵亮亮一头扎进了河里施救,但这名女子却挣扎着不上船,原来她两个多月的孩子沉到水里了。

  一听是个婴儿,赵亮亮心急如焚,在救下女子后,再次跳入冰冷的河水中,连续下潜多次,终于将婴儿救起。然而由于落水时间太久,婴儿已经昏迷,处于休克状态。赵亮亮赶紧利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给孩子实施紧急抢救,清理口腔和鼻孔里的淤泥,做人工呼吸。十多分钟后,一阵微弱的呼吸从孩子嘴里传出,孩子随后啼哭起来。把落水婴儿送上救护车后,赵亮亮才放心回家。

  风雪夜营救车祸人员

  2020年大年初二晚上下着大雪,天气异常寒冷。一位邻居突然找到赵亮亮说:“有个女司机把一辆面包车开进了河里,女司机跳了下来,但面包车和车里的一位乘客沉在水里,现在还没被打捞上岸。”

  在初步了解情况后,赶到现场的赵亮亮几次入水尝试解救,但均因车辆入水过深,水压太大而失败。赵亮亮想到使用码头上的铲车把车辆拉出来,于是他一边安排群众去发动铲车,一边找附近渔民借了一艘小船。赵亮亮划船将连接铲车的绳索系在沉车上,车终于被缓慢地拉上了岸。

  由于落水时间太长,车内乘客被救上来后已经没有了呼吸。

  虽然最终没能抢救成功,但赵亮亮跳入冰冷河水救援的举动让在场的人非常感动。

  好人当村干部服务百姓

  由于赵亮亮心地善良、为人热情,大家都很信赖他。在群众的推选下,赵亮亮当选村“两委”成员,2018年5月任西阳镇张沟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兼扶贫专干。

  自参加扶贫工作以来,赵亮亮3年时间访问贫困户800余人次,参与道路建设、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等,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如今,赵亮亮主要负责村里的安全生产、信访等工作,协调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继续奋斗在服务群众的一线。(吴宛谕)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