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人文

中安在线   2023-03-29 09:26:42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文 庞红影   编辑:胡先进

  谯城区芦庙镇古称“芦家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斗争的重要根据地,这片热土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皖北烈士陵园就坐落于此,这里长眠着一千多名烈士,记录着彭雪枫创建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刘邓大军取道亳县、六克亳州等奋斗史和一个个催人泪下的革命故事,激励着亳州人民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皖北烈士陵园。

  清明节临近,很多人来到皖北烈士陵园接受红色教育。

  清明时节祭拜先烈

  “皖北烈士陵园是一座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皖北红色旅游景点、烈士纪念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烈士纪念园地。”3月28日,在皖北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碑前,讲解员朱秋辰向前来祭扫的人群介绍着陵园的概况。

  随着清明临近,皖北烈士陵园迎来了祭扫高峰,大家纷纷来到陵园开展形式多样的祭扫活动,缅怀先烈,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走进陵园,周围环绕着苍松翠柏,庄严肃穆,由张爱萍将军题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矗立在皖北烈士陵园的中央。纪念碑上写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整块碑高28.9米,寓意着从1919年五四运动开始至1948年2月亳州全境解放,时间跨度是28年零9个月。

  据朱秋辰介绍,皖北烈士陵园主要包括入口及停车场区、纪念区、烈士墓区、纪念馆区和接待服务管理区五大功能区。其中,皖北烈士陵园纪念馆建筑面积为8324平方米,布展面积为5943平方米,展现了夜袭芦家庙、六克亳州城等历史事件,再现了亳州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的历史。

  红色历史永远铭记

  进入皖北烈士陵园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英雄礼赞》主题雕塑,这个雕塑正是对亳州革命历程的高度提炼与写照。

  据介绍,亳州是中原战略要地,也是中国共产党组织活动较早的地区,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史。五四运动拉启亳州红色革命序幕,反帝反封建的浪潮风起云涌。1927年亳州就有了党组织的活动。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派出彭雪枫将军开辟了豫皖苏抗日根据地,亳州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众多仁人志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乐章。

  皖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亳州军民辉煌卓著的斗争史,着重刻画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皖北以及在皖北战斗过的众多革命英雄与革命先烈。该展馆既是一座祭奠、缅怀英雄人物的丰碑,也是一首传承、歌颂英烈精神的不朽赞歌。

  千余烈士长眠于此

  走在皖北烈士陵园随处可见的就是郁郁葱葱的松柏和烈士墓碑,在烈士墓碑前摆放着祭扫人群敬献的鲜花。

  “皖北烈士陵园安葬着有名烈士342位,无名烈士852位。每个烈士墓碑的后面都有一棵郁郁葱葱的松柏,象征着革命精神长青,永存人间。”朱秋辰介绍,陵园里的无名烈士有的是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有的是在解放战争中牺牲,曾经被安葬在各地的零散烈士墓内。随着皖北烈士陵园的兴建使用,这些烈士被迁葬在陵园的烈士墓区,得到了更加妥善的管护,接受后人的祭奠。

  自2015年开园以来,皖北烈士陵园发挥了重要的褒扬和教育作用,成为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安徽省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亳州市第二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皖北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谯城区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等,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追忆永续红色历史提供了重要载体。(李锦文 庞红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