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凌晨四点,亳州“草根药市”见闻

2020年11月09日 08:13  来源: 亳州晚报

202011098b141d3d0e7942d9a5b67dd20fc5d710_l.jpg

繁忙的乡镇地产药材市场

“两块八一斤,少了不卖,你看看我这丹皮多好,别管你多会讲价钱,也不可能再少了。”说起自己的药材质量,种植药材20多年的药农李玉堂显得非常自信。

“好,成交,现在去过磅称重!”来自河南省许昌市的药商孙志峰爽快地说。

11月8日凌晨4点多钟,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地产药材交易市场内热闹非凡,像这样攀谈议价的声音不绝于耳。

“两天一集,每逢农历单数日子,就是这样的场景,从凌晨两点开始交易,一直持续到早上7点多,每一集的交易额约600万元。”该市场工作人员卜令军介绍说,五马镇及周边一些乡镇,自古就有中药材种植的传统,为方便当地药农销售鲜货中药材,在镇政府的协调和统筹下,当地药商自发组织开设了这个近50亩的专业市场,并成立了五马地产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更好地为广大药农、药商服务,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卜令军介绍,市场和合作社以“服务周到、公平交易、安全可靠”为宗旨,共吸纳了100多人就业,一年纯利润近200万元。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也已经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吸引了来自山东、河北、陕西等十几个省的采购商常年驻点采购。

药农通过地产药行卖药,药商购进药材后初加工,再经过中药材交易中心流通出售。近年来,在全国最大药材集散地——中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的带动下,农民尝到了种植药材的甜头。如今,像谯城区五马镇这样的地产药材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在亳州不少乡镇涌现,目前已增至20多个,在助农增收的同时,也成为各乡镇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据统计,目前亳州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20万亩,有十万药商、百万药农,全国医药百强企业中有57家落户亳州,中药饮片产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去年线上线下中药材交易额超过782亿元。亳州市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近年来,亳州市在《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2019—2030年)》的指引下,依托道地药材主产区、饮片加工核心区和药材集散地的比较优势,发挥资源整合集聚的“乘数效应”,正在全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 (记者 蒋海涛 奚婷 李庆亮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