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不返乡过年”就是为抗疫作贡献

2021年01月22日 09:11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近日,亳州晚报推出了《小别离 大团圆》系列报道,多位在外打工的亳州老乡和在亳打工的外地老乡选择“就地过年”。在笔者看来,“打工人”的这个选择是目前阻击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这种为抗击疫情牺牲家庭团聚的做法,值得肯定和鼓励。

  对中国人来说,回家过年既是传统也是情结。一想到春节,人们的脑海中就会涌现出无数个温馨的画面。回家的目的是希望能给家人带去快乐和团圆,但在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的背景下,这个美好的愿望显然很难实现。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有可能是被感染者和传播者,谁都无法预料自己在归途中会接触到哪些人。如果因为自己造成身边的亲戚朋友被病毒感染,那么带回的就不是祝福和喜悦,而是疾病和痛苦。

  春节年年有,而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是回家过年重要,还是生命健康重要,应该不难选择。往小了说,不回家过年能更好地保护亲人的健康;往大了说,这也是为阻击疫情作贡献。在疫情面前,每减少一次人员流动,就减少一分传播的可能,尤其是返乡这样远距离的人员流动,传播风险更大。

  现在的“小别离”,必将换来未来的“大团圆”。与其舟车劳顿冒险回家过年,接受核酸检测和14天居家隔离,不如安心安意就地过年,等疫情形势好转了,一家人再健康快乐地享受美好的团圆时光。这样的相聚才是真正的团圆。

  同时,我们也欣慰地看到,为了让打工者安心留下来过年,最近不少省市出台政策,向不回家的打工者发放春节“红包”,同时要求用人单位落实好加班补助和调休,还从衣食住行玩等方面满足他们的相关需求,让他们留下来过得好。

  不过,春节期间,也可能有一些打工者因为某些特殊原因不得不回家,对这些人,我们也应多些包容和理解,为他们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总之,“不返乡过年”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更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愿大家都积极响应号召,一起过个平安年。(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