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做好服务企业“加减法”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1年01月28日 10:07  来源: 亳州晚报
 

  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企业人员正在投资促进局窗口咨询业务

 

  代办人员到天祥药业二期项目现场实地探访

 

  在安徽壹铭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施工现场,代办人员正在与公司负责人商讨施工进度

  隆冬腊月,记者来到亳州高新区,这里项目建设依然热火朝天,基础设施建设井然有序。

  从“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到“掌上办”“指尖办”“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近年来,亳州高新区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企业发展困境,当好企业“店小二”,使辖区内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财务成本大幅下降。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在亳州高新区的倾心服务下,发展不断加速,企业做大做强。

  改革创新“组合拳” 找准“穴位”添动力

  “项目推进过程中现在还有什么困难吗?随时跟我们沟通……”1月27日上午,在位于亳州高新区的安徽天祥药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项目代办人员周雨涛正在仔细询问天祥药业负责人。

  “项目进展特别顺利,今年3月就可正式投产。”天祥药业常务副总经理白海坤说,看着已经清理干净的项目现场地表,白海坤信心十足。“项目能进展得这么顺利,和高新区投资促进局代办人员的贴心服务是分不开的。”

  白海坤说,作为江苏省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祥药业是一家以生产中药配方颗粒为主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10年,目前年提取中药材10000吨,生产配方颗粒1000吨,销售收入10亿元。现在正在进行的项目是公司投资10亿元兴建的二期工程,占地240亩,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从二期项目落地之后,投资促进局的帮办人员就为企业实行了全权代办服务,无论是前期的项目备案、营业执照办理,还是后来的地表清零,审查施工图纸,帮办人员都事无巨细的全权代办。“这些程序下来,至少为企业节省了两个月以上的时间,有了代办人员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一定可以如期开工。”白海坤高兴地说。

  “办事环节少了,效率高了,手续简便了,反映问题和办事不用来回奔波了”!如今,许多高新区企业都有这样的直接感受。近年来,高新区在便企利企方面积极改革探索,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度,以推进投资落地便利为目的,找准“穴位”、瞄准“点位”,打出了改革创新“组合拳”,为发展添动力,让企业得实惠。

  服务企业做“减法” 代办服务全流程

  无独有偶,在位于亳州高新区的安徽壹铭中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们企业于去年6月底奠基,预计2021年9月就可全面投产了。这速度,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遇到高新区这么贴心的服务是我们企业的荣幸。”安徽壹铭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飞表示。

  企业在代办人员的帮助下,取得各项施工证件后提前进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诸如道路开口、临电架设,都有代办人员上门主动解决并逐一代办。“在代办人员的帮助下,由于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没耽误时间,我们企业还获得了提前开工奖50万元。相信在这片热土上,我们企业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更大的作为!”周飞说。

  宝龙药业是2018年新入驻高新区的一家企业。刚刚签订投资合同,还不清楚下一步要办什么手续时,高新区的代办人员就为企业送来了一张“全程全权代办服务授权委托书”,并告知企业:“你们要办什么手续,我们全包了!”。不仅如此,施工图的审图费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在手续办理时都给予了减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到相应的节点,代办员还会贴心地提醒并帮助申请兑现优惠政策。“我们只需要把精力放在项目建设上就行了。这不,我们一期工程正在装生产线,眼看就要试产了!”,宝龙药业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亳州高新区通过创新“1113”全程全权代办服务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项目和企业,护航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全程全权代办服务,可在完善职能、精简环节的基础上,对工业项目进行自准入到开工的全流程整合。

  当前高新区的代办服务,自准入后,通过交叉同步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可在130个工作日内走完32个环节,并开工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全流程较推行前节省40个工作日以上。2020年全年累计签订授权委托书115份,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例会45场次,为企业办结代办事项551项、正在办理97项。同时,2020年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通过改造升级,扩增场地面积,打造高端的政务服务大厅,大厅共设置18个办事窗口,共有11个部门入驻,可办理项目备案、施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各类审批、便民事项158项,全力围绕“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事流程”开展创优营商环境工作。2020年共受理服务事项26654件,办结26654件,准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高达99.9%,服务企业效能全面升级。

  把脉问诊做“加法” 营商环境大提升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是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为解决困扰企业的一些突出问题,高新区持续深入推行“克服机关化·投身主战场”“四送一服”、在建项目银企对接会等制度,定期召开研判分析和协调推进会,逐项目把脉问诊,对症开方,解决制约瓶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代办服务人员实地走访企业8745次,发现问题257个,解决问题184个。同时,提高优惠政策联审、会审频次,加快优惠政策兑现速度。2020年,共召开企业家座谈会22场,召开在建项目银企对接会7场,兑现各类优惠政策14123.688万元,帮助企业破解难题38项、部分解决问题39项,成功解决36个项目的全部问题,21个项目的问题部分解决并已投产。

  服务企业没有终点,正是亳州高新区精准帮扶、悉心服务构筑起的“暖巢”,让入园企业发展劲头更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园区经济飞速发展。2020年高新区共新开工项目65个,其中工业项目39个,亿元以上项目36个。列入全市重点调度推进项目146个,年度计划投资199.4亿元,全年完成投资21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8%,为开启辖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叶嘉 记者 赵琳琳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