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亳州:精心搭建外出务工大军共同的“家”

2021年04月16日 08:5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您好!请问您返乡后找到工作了吗?有什么需要人社部门来帮忙?”“感谢你们的关心,告诉你个好消息,我已经开始创业啦!”日前,接到亳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后,90后青年师心龙高兴地和工作人员攀谈起来。

  师心龙是谯城区大杨镇前师店村人,是外出务工者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亳州市人社部门建立了一套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系统,对外出务工人员情况进行摸底,为下一步提供精准就业服务打下基础。师心龙说,自去年返回家乡后,他通过系统登记了自己的愿望,打算返乡就业或创业,并通过系统学习了很多就业、创业政策,收获很大。

  “前阵子市区一家工程建设单位要办食堂,我就及时抓住这个机会,与他们谈了一下合作事宜。”师心龙说,以前他在外地开饭店,这次刚好把员工带回来,返回家乡创业,现在他们已经开始操办食堂建设事项了。“在系统登记了自己的想法后,我收到不少创业政策信息,如果下一步有资金需求,我准备按照政策介绍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这样一来,就不怕以后想做大没本钱了。”

  据了解,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系统自去年建立以来,已有不少像师心龙这样的体验者。他们有的已经成功就业,有的已经成功创业。谈及返乡就业创业的感受,大家一致认为,如今处在网络时代,政策、信息接收是成功就业创业的关键,而通过网络搭建的这个系统平台刚好补齐了他们接收信息难的短板。

  亳州市是外出务工大市,对于庞大的外出务工人员来说,他们在外地的工作状态怎么样?打算返乡就业的人有多少?计划返乡创业的人有什么打算?这些都是事关外出务工人员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系统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建立的。

  在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管理系统中,设立了返乡就业、返乡创业、继续在外就业等多个板块,目前登记在册的务工人员已达7.7万人,其中有返乡就业意愿的务工者达3.6万人,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务工者362人,其余为继续在外就业者。不同的群体通过系统填报了个人的需求信息,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人社部门也一直通过网络平台不定期发出就业、创业相关信息,引导大众就业,鼓励万众创业。

  亳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人社部门正在进一步优化完善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细化外出务工者的服务内容,并逐步扩大系统容量,让更多外出务工者加入其中,把系统建成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共同的“家”,为他们在外就业、返乡就业创业提供强大的后援、精准的服务。(刘景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