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近年来,亳州“智力脱贫工程”成效显著,涌现出一大批掌握新知识和实用技术的“新型脱贫农民”

中安在线   2021-04-21 09:16:09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常艳敏   编辑:胡先进

  何超正在用无人机喷洒农药

  4月17日,在蒙城县小辛集乡北张寨村,脱贫户何超正在操作植保无人机为麦田喷洒农药。“飞机一定要尽量飞得低一点,这样不但‘一喷三防’效果更好,还可以减少农药浪费。”谈起自己“飞行”经验,何超如数家珍。

  何超曾是北张寨村的一名贫困户,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于2016年收入达标实现脱贫。脱贫后的何超明白,要想过上小康生活不能只靠政府的帮扶,自己也要脚踏实地地奋斗,最好是能有一技之长。

  2017年,驻村扶贫帮扶人到何超家走访时告诉他,购买无人机加入飞防公司帮助农民施肥打药,午秋两季能收入4至5万元,其余时间也不耽误做其他事。何超正在为致富门路发愁,听到帮扶人的介绍后茅塞顿开,筹资4万元再加上政府补贴的2万元购买了一台无人机。

  何超把无人机当成“宝”,在小辛集乡农业技术指导员的帮助下,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无人机技术培训,学到了高超的“飞行”本领,并加入了乡里一家飞防公司。“在村‘两委’及公司介绍下,我接了很多订单,三年下来收入了15万元左右。”谈到无人机带来的收益,何超高兴地说。

  赤霉病是小麦的严重病害,当前亳州正在实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一喷三防”。与往年不同的是,像何超这样受益于“智力脱贫工程”,掌握了高科技农业设备的“新型脱贫农民”,成为春耕备耕的重要力量,活跃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

  “目前我们乡共组织三家飞防公司80台(套)植保无人机参与作业,对全乡11.5万亩小麦进行施药喷防。”小辛集乡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孙腾喜介绍,不少像何超这样的脱贫户购买了农业植保机械设备,既充实了当地田间管理的力量,又增加了脱贫户的家庭收入,一举多得。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户掌握一门技术,更加有利于实现稳定脱贫。”亳州市扶贫局副局长周杨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亳州市大力实施“智力脱贫工程”,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包村联户”扶贫服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普及培训,提高贫困户劳动力致富技能,涌现出一大批掌握新知识和实用技术的“新型脱贫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智力和人才基础。(李鹏 常艳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