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计价器“跑得快” 扣20分罚2000元

2021年04月22日 09:31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出租车是重要的交通出行工具,但近日有乘客反映,下车时发现费用比往常高出不少。对此,亳州市交通部门进行了调查,发现个别出租车计价器存在“跑得快”问题,“下一步将加大此类违法问题的检查力度,保护乘客合法权益,维护出租车行业形象。”有关负责人表示。

 

  安装“飞机表”遗留的外接电线

  多收车费被处罚

  日前,市民薛先生一行三人在高新区翡翠庄园北门附近,坐上了一辆出租车,其中一人在恒大城运动中心下车后,车辆最终停在紫苑花园东门,出租车司机收了12元的打的费。

  下车后,薛先生认为全程只有4公里多,车费也就9块钱左右,不可能产生12元的车费,于是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近日,转接到投诉的高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通知该出租车驾驶员韩先生前来说明情况。

  韩先生解释说:“由于每个时间段的红绿灯、车辆数量情况不同,车费可能会有差别,这是正常的事。”高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出租车带至专业检测机构,并未发现计价器异常。

  为了对消费者负责,执法人员又带着韩先生和其出租车来到翡翠庄园北门,沿着当日晚上薛先生的路线重走一遍。记者全程参与并录像,到达紫苑花园东门时,计价器显示金额为9元。

  最终,高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对“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的韩先生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退还薛先生的乘车费用,出租车停运10天,暂扣计价器,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扣20分,罚款2000元。

  涉嫌安装“飞机表”

  既然计价器没有问题,为什么打车费会增加呢?在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对该出租车进行检查时,发现了该车辆曾经安装过“飞机表”。驾驶员韩先生说,车辆是他今年刚刚从别人手上租来的,对“飞机表”的事毫不知情。

  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说,“飞机表”是一种外接装置,将其接到出租车计价器线路上后,通过启动“飞机表”能干扰计价器的正常工作,计价器就会“跑得快”,打车费相应增加。过去,“飞机表”靠物理按钮启动,按钮常见于挡把、驾驶座下、方向盘上,目前已经升级为遥控启动,启动时更为隐蔽。

  虽然“飞机表”不易被乘客察觉,但“难逃”专业检测机构的“法眼”。工作人员说,安装“飞机表”需要破坏计价器的线路,这是无法还原的。不过,出租车司机也知道安装“飞机表”是违法行为,因此在接受调查前,往往会拆除“飞机表”,这增加了取证难度。

  “遇到无法取证‘飞机表’的情况,我们就采用‘笨方法’,沿着乘客的坐车线路重新走一遍,如果金额出入很大,就认定其‘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高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筹备组副组长马朝亮告诉记者。

  马朝亮说,前几日,他们通过重走路线的“笨方法”,已经成功处理一起“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法行为。家在阜阳市太和县的刘先生来亳州市区看病,从亳州高铁南站打车到文帝东路,一出租车收取了23元的车费,但执法人员让该出租车来回跑了两趟,车费均不超过20元。

  出重拳加强监管

  “近期,我们接到多起关于打车费的投诉,经过调查核实,多辆出租车存在‘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的违法行为,目前都已被依法处理。”马朝亮介绍说,他们将多措并举继续加大此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马朝亮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客运经营者擅自改装已取得车辆营运证的车辆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一旦查实出租车存在安装“飞机表”等违法行为,将对其依法处理。

  亳州市出租车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租车是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目前亳州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希望所有的出租车驾驶员都能文明驾驶、依法运营,为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交通出行,维护好出租车行业的良好形象。(田拥军 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