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这些知识要知道

2021年05月14日 09:54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当前亳州市正在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针对市民关注的孕期和哺乳期能否接种、疫苗有效保护期能维持多久等问题,亳州市疾控中心进行了解答。

  孕妇暂不建议接种

  对于市民关注的孕期、哺乳期妇女是否适合接种的问题,亳州市疾控中心重点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郭祥福介绍,目前根据新冠疫苗技术接种指南来看,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暂时不能接种。

  但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基于对上述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此外,从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可以了解到,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6个月失效是谣言

  针对疫苗有效保护期能维持多久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要求,上市的新冠疫苗至少要提供6个月的保护时间。

  “这并不是说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只是疫苗接种的时间还很短,监测时间有限。目前,各有关部门还在持续收集接种人群抗体水平的数据,密切监测接种后的保护效力。”郭祥福介绍,关于网上流传的新冠疫苗的保护期在半年或者几个月后就完全失效的话语纯属谣言,关于疫苗保护期的具体时间还需继续观察,暂不能下具体结论。

  对于一些市民咨询的,目前国内疫情已有效控制,疫苗还有打的必要吗?郭祥福说,由于我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很多市民认为没有必要再接种疫苗了,其实这是认识上的误区。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流行,国内也偶有本土病例报告,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希望市民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后仍需戴口罩

  针对市民关注的亳州市接种的疫苗安全性如何?郭祥福表示,目前使用的疫苗都是通过临床试验,获得了国家药监部门的批准,并通过严格检定后才上市使用。从1月1日全面启动疫苗接种以来,截止到5月12日,全市一共接种了53万余剂次的疫苗,未出现一例严重的异常反应。

  “还有一些市民咨询,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甲减、甲亢等慢性病的能否接种?”郭祥福说,对于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较好的慢性病病人,可以和门诊医师进行沟通请医师做专业评估,在身体状况较好的情况下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此外,在接种新冠疫苗期间,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在接种时间上最好与其他疫苗分开,间隔至少两周以上。若遇到了动物咬伤或者出现外伤等特殊情况,这时候要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类毒素,在这种情况下不建议按照两周间隔接种,可以不考虑间隔,优先接种狂犬病疫苗或者破伤风疫苗。

  需要提醒的是,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不产生足够抗体,仍然会有感染风险,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全人群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