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问题解决在基层 风险化解于萌芽

2021年05月18日 09:1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动员“三长”入户调解,就地化解矛盾;开展司法确认,民事诉讼化繁为简;把调解工作室搬进中药材市场,平均约2个工作日化解1起纠纷……

  亳州中院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强化诉源治理,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风险化解于萌芽,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长”化身调解员

  “当时我们姊妹们有些冲动,差点闹得不可开交,幸亏邻长及时出面,通过调解帮我们化解了纠纷……”近日,涡阳县西阳镇解沟村的当事人说起之前的经历,对邻长深表谢意。

  原来,当事人的母亲因为一场事故去世,对方一次性赔偿13万元,当事人因为赔偿款的分配产生了矛盾。邻长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给组长、片长,“三长”入户调解,帮当事人达成赔偿款分配协议。

  “物业不给我处理好,我就不缴物业费。”因房屋漏水、渗水,蒙城县庄周街道某小区居民王女士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情况,但对方一直没拿出令她满意的处理意见,双方矛盾愈加激烈。

  在蒙城法院的引导下,蒙城县庄周街道二里吴社区的邻长、社区干部与物业公司联系,经过耐心沟通,促使双方协商一致。目前,物业公司已派人上门维修,王女士也同意将物业费补齐。一场纠纷还未出社区,便得以化解。

  邻长、组长、片长,是我市在全国首创“三长制”基层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亳州法院借助“三长”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建立“法官说法,邻长说事”解纷机制,组织法院干警“下基层、入网格、进万家”,联合“三长”筛查矛盾风险,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实现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

  依托“三长制”基层组织体系,亳州中院等单位积极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法治德治自治相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创建,实现全市刑事案件、民事诉讼、信访总量、重大事故发生率持续下降。今年年底,我市力争实现“无讼村(社区)”数量达到全市村(社区)50%以上。

  关口前移解纷争

  “这几万元的货款我要了好多回了,对方就是赖着不给,原本我已经准备起诉对方了,多亏调解员出面调解,现在对方答应分批还款,真是省时又省事。”近日,药商唐某某来到位于亳州中药材市场的调解员工作室,不住地道谢。

  我市是药材大市,中药材交易频繁,赊销纠纷时有发生。谯城法院于去年4月份在亳州中药材市场成立调解员工作室,10名退休法官和2名调解员进驻工作室化解纠纷。

  一年来,工作室解纷成效显著,自成立至今,为400多位药商提供法律咨询,正式进入诉前调解253件,调解成功153件,涉案金额达6000余万元。

  近日,在成立不久的涡阳法院商会调解工作室,经过调解员入情入理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商会调解是非诉讼纠纷的一种解决方式,与诉讼相比,成本更低,更为高效便捷,有利于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调解员说。据悉,该工作室共有5名专职调解员,主要调解商会会员之间的民商事纠纷。

  “以后你们要多沟通,学会换位思考、相互体谅、相互尊重。”5月8日,在涡阳法院的首个法官流动工作站,花沟法庭驻公吉寺镇法官流动工作站通过线上调解,为身在外地的双方当事人化解了一场婚姻危机,二人冰释前嫌。

  花沟法庭驻公吉寺镇法官流动工作站帮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法律问题,是化解非诉和诉讼矛盾纠纷、推进诉服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平台,自成立以来,在便民立案、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是亳州法院深化诉源治理机制建设的缩影。目前,涡阳法院拟建立6个纠纷调处中心,商事调解中心已建立,道交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工作场所已建好;蒙城法院拟建立道交事故调处中心和金融纠纷调处中心;利辛法院拟建立综合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谯城法院拟建立金融纠纷、家事纠纷、物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调解组织。

  今年1-4月份,全市法院委派调解案件10474件,调解成功6784件。一审民事行政收案数16771件,同比增幅处于全省最低水平。

  “亳州中院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通过非诉引导、联合调解、司法确认等方式,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一线、消除在萌芽。”亳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胡献春说。

  亳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科介绍,亳州两级法院主动融入城乡治理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诉源治理,努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陈璐 赵琳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