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商区周边租户扰民?民警出动“扫楼”清查!

2021年07月07日 09:16  来源: 亳州新闻网

  亳州高新区万达广场及周边小区,入住人员多,人流量大,入住人员成份复杂,部分房屋经过多次转租和室内改造,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而他们中一些人员的行为也给小区业主带来了很大影响,因此造成业主投诉不断。

  近期,公安部门在万达广场周边小区内开展了统一“扫楼”行动,规范房屋出租和流动人口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整治居住环境。

  走访:三室房屋被改成六室

  7月6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希夷派出所民警与万达公馆物业人员一起来到亳州高新区万达公馆小区,在一20楼住户处,记者看到门上挂着一块写有“绮香居”的牌子,牌子上还写有“订房热线”。

  “这明显是一间出租屋。”一名物业人员表示。民警与物业敲开门后进入,发现本是一户三室一厅的房屋却被改造成了六个卧室。该出租屋靠近大门的一间隔间很小,仅能放下一张1.5米的床和一个小柜子,房间还与厨房相连。“厨房里有燃气,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空间,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王义福说。

  租这间房的是小伙儿称,他不是本地人,是做销售的,来亳州跑市场,是前一天晚上刚租下的这间房,房租是一个月400块钱。由于该租户租住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其随后被民警带至派出所配合调查。

386486695223bae4f894a6338ace4c45.jpg

  民警又逐一敲开了其他几间房的房门,对这些租房人员进行了信息登记,包括姓名、年龄、职业等。

  之后,民警又来到该栋楼另一住户处,发现室内也进行了改造,三室一厅被改造成了五个卧室。里面租住人员全部是年轻人,有在万达附近做服装销售的,也有酒吧工作人员。

  民警在对这些租住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的同时,向他们发放了《致高新区广大出租房屋业主与承租人的一封信》。

  “信上向他们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要求他们积极配合进行租住登记,不要利用出租房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希夷派出所一位民警表示。

  业主:租户晚归吵闹太扰民

  “我们小区距离万达商业区很近,附近还有酒吧,很多年轻人在附近工作,因为方便,都喜欢到我们小区租房。一些人看到了这个利益,就从业主手里租房,把房子进行了改造,成为了二房东。”万达公馆业主闫钦钦说,有些租户都是夜里两三点才回来,喝些酒在小区内喧哗,影响居民休息,还有些租户随地小便、扔垃圾,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卫生。

  业主李晶晶一度因这些扰民的租户,而对购买了万达公馆的房子后悔不已。“我2017年在这里买的房子,去年才搬过来,我发现经常有一些小年轻半夜在小区门口附近打架、骂架,非常吵,觉得这个小区太乱了,当时就很后悔买了这里的房子。”李晶晶说。

  万达公馆物业管理人员王义福说,合租房问题是之前业主普遍反映的问题。二房东将房屋随意改造,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有些租户在娱乐场所工作,而娱乐场所基本都是夜里两三点才下班,他们回来晚,也会出现扰民的现象。另外,该小区地处商业区,来往人员比较复杂,酗酒斗殴现象也比较多。“但是我们物业没有执法权,对于这些情况,我们也很为难。”王义福说。

  直到一个月前,公安部门开始进行“扫楼”清查行动,并加强了巡逻,小区周边治安发生了很大转变。“民警24小时在小区附近值守,最近就感觉安静了很多,业主的投诉少了。”王义福说。

  部门:清查违规改造房屋177套

  记者从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了解到,该局自今年6月10日起开展了万达周边“扫楼”行动,全面采集、核查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本信息,进一步摸清底数,有效解决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漏登漏管等问题,实现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控能力明显提升,涉及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的案件和治安隐患明显下降。

  据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范新立介绍,自开展“扫楼”行动以来,该局已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分别对万达公馆和万达华府两个小区及周边的出租屋进行统一清查。在清查中,如发现承租人及二房东违法违规承租,没有向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给予依法查处。

  对于房屋出租人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的人居住的,或者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姓名、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的,将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于房屋出租人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进行犯罪活动,不向公安机关报告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截至目前,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共清查房屋3937户,排查出租房762套,排查违规改造房内结构房屋177套,核实人口5837人,处理承租人及二房东30余人。对于二房东私自改变房屋结构的情况,该局将移交主管部门依法拆除。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出租房和群租房的管理力度,对那些只顾利益,违法违规出租房屋的人员,将进行从重打击处理。”范新立说。(记者 曾莹莹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