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电子行头”非必备 入学“烧钱”实不该

2021年07月26日 10:1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陆续抵达,大学新生们已经开始为入学做准备了,忙着购买手机、笔记本、平板等电子产品。不过,在购买电子产品时,大学新生应根据实际需要做出合理选择,不要盲目攀比,还要保存好发票等购物凭证,遇到纠纷时能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走访电子产品渐热销

  市区药都电子大厦里的电子产品琳琅满目,价格从高到低不等。“如果是高考考生,实名验证之后,所有电子产品都可享受满2000减50的优惠活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这个优惠活动基础上,还可以继续参加其他活动。

  在市区人民路上,市面上主要的手机品牌在这里都开设了专卖店。日前,记者走进一家手机店,“高考遇上‘6·18’,直降1000元”“高考遇上‘6·18’,直降800元”“高考遇上‘6·18’,直降500元”等标签格外醒目。而旁边的一家手机店则推出了“金榜题名学子礼包”,“原价4277,现价985”“原价2498,现价211”等标签随处可见。

  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每年高考结束后,都会出现“后高考经济”,从7月份一直持续到8月底。目前由于大学录取通知书刚刚开始投递,购买电子产品的准大学生还不是很多,等到8月份将迎来销售高峰。

  家长电子装备太烧钱

  市民蒋先生的儿子今年高考成绩不错,成功被上海一所211财经大学录取。为了奖励儿子,蒋先生为他购买了一部价值3000多元的手机。“3000多元的手机不算贵,基本上能满足需求,儿子也比较满意。”蒋先生说。

  不过,儿子提出还要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而且必须是游戏本,价格在1万元左右。这让蒋先生有些心疼,但面对儿子的央求,他最终做出妥协。“手机和笔记本加在一起要一万三四千元,对上班族来说经济压力不小,但只要儿子高兴,我们就买。”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大学新生在购买电子“装备”上花的钱,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开支。“每次买东西,儿子都会说,同学们都买了这个,我也要买。”市民王先生说,在购买电子产品时,他和儿子都没有“决定权”,被“裹挟”着消费。

  部门购买产品需谨慎

  一位手机经销商对记者说,每年高考结束后,既是电子产品的热销期,也是电子产品纠纷的高发期。有些是质量问题,还有些是不喜欢想换货引发的纠纷。因此,建议大学新生在购买电子产品前货比三家,或在家长陪同下购买。

  市心理学会会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王继锋建议,准大学生购买电子产品是可以理解的,有利于他们的沟通交流和学习,但需要注意的是要量力而行,不要给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另外还要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电子产品,不要盲目攀比。

  亳州学院一位老师表示,笔记本电脑对于很多专业的学生而言用处不大,写论文、查资料可去学校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新生在入学前,应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带几本自己喜欢的书,这些要比电子产品重要得多。不要以为上大学就是玩电脑,很多学生沉迷于电脑游戏浪费了宝贵的大学时光。

  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选购电子产品时,务必要理性消费,如果在购买电子产品时遇到被侵权行为,一定保留好交易记录、发票、售后凭证等证据,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