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大风面前“站不牢” 泡桐树何去何从

2021年08月04日 09:45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受季风影响,亳州市夏季风大雨多,经常有树木被刮倒。相对于其他树木,泡桐树因为根系较浅且树冠大,更容易被刮倒。前几天,台风“烟花”经过亳州市,市区桐花路上的泡桐树被刮倒不少,引起市民担忧。因此有市民建议将泡桐树全部去除,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市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被刮倒的泡桐树躺在路边

 

                                           被刮倒的泡桐树可见空心

  30多棵泡桐树被刮倒

  “前几天晚上,这条路上好几棵泡桐树被刮倒了,有的就倒在了路中间,挡住了行人和车辆,场面看着蛮吓人的。”昨日,在市区桐花路上,一位市民向记者介绍前几天晚上发生的事情时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二三十米的距离内倒下了三棵泡桐树,全部是连根拔起,有的树干已经移走仅剩下树根,有的树干整条躺在地上,有的树干已经被截成几段。通过观察泡桐树树干截面,可以看到该树已出现空心现象。

  记者从市园林建设管理中心了解到,从7月28日到7月29日早上,受台风天气影响,市园林部门负责管护的绿化树倒下了400多棵,仅桐花路上倒下的泡桐树就有30多棵。从7月28日晚上开始,园林部门共出动100多人、30多台施工机械,对刮倒的树木进行处理。

  屡见泡桐树伤人砸物

  在人行道上,记者看到一辆电动车,踏板上放着外卖箱子,转向灯不停地在闪。据现场清理泡桐树的园林工人介绍,他们是7月28日晚上8点多发现泡桐树被刮倒的,当时这辆外卖电动车就倒在树枝里。

  不过,由于未见到外卖小哥,所以工人不能确定电动车是不是泡桐树砸倒的,或者是骑车时不注意冲进树杈里的,但无论哪种原因都与泡桐树被刮倒有关。为了安全起见,工人连夜把倒在路上的泡桐树挪到人行道上。

  近期,桐花路上出现了两起泡桐树伤人事件。据了解,在不久前的一场风雨天气中,一棵泡桐树被刮倒,砸伤了一位正在旁边干活的环卫工。

  更换树种但有保留

  泡桐树为什么容易被刮倒呢?市园林建设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泡桐树的根是横系根,入土不深,根系不牢,而且泡桐树寿命不长,到了一定树龄,容易出现空心现象,如遇大风天气,易发倾倒和折断,安全隐患较大。

  为了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园林部门每年都会提前采取一些措施进行预防,如将桐花西路上的泡桐树更换为其他绿化树种,减少被刮倒的风险,为绿化树木购买保险,以便意外发生后能及时赔付。

  但在该负责人看来,这些措施都不能彻底消除泡桐树带来的安全隐患,最好的办法是将泡桐树更换成根系入土深,能抵御大风的绿化树种。

  有市民担心,如果没有了泡桐树,桐花路会不会“名存实亡”?这位负责人说,园林部门将考虑在小区楼栋前等风力小的地方保留部分泡桐树,并做好相关保护措施,确保不会对附近的居民及其财产构成安全隐患。(李鹏)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