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任性”电动车 当心吃“罚单”

2021年09月16日 09:3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良好的城市交通秩序,需要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共同维护,非机动车也是重要的交通参与者。然而一些非机动车主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骑乘非机动车不会被抓拍、处罚,上路行驶时会出现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等行为,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文明形象。

  

             在机动车道行驶的电动车

  

              红灯亮起后,非机动车组团通过

  

             非机动车逆行现象时有发生

  电动车走快车道

  9月14日上午10点30分许,在市区建安路与杜仲路交叉口交警设置卡点,集中查处非机动车交通不文明行为。

  记者看到,该路段非机动车道较为宽阔,完全可以满足非机动车通行需求。但仍有电动车不时闯进机动车道,特别是遇非机动车道车辆多,前方电动车行驶缓慢的情况时,一些电动车驾驶员不愿跟在后面慢行,索性骑进机动车道。

  因建安路属于市区主干道,日常车流量大,车速快,夹杂在快车道行驶的电动车总会不自觉地加快行驶速度,在机动车中穿梭,险象环生。

  “与机动车抢道,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受伤的都是非机动车驾驶人。”交警将几名在机动车道快速行驶的电动车主拦停后,首先介绍在机动车道违章行驶的安全隐患并进行了批评教育,然后依法对电动车驾驶人进行处罚。

  红灯亮后仍通行

  记者注意到,在路口红灯亮起时,自觉停在停止线以内等信号灯的电动车仅占一半。每次红灯时,都有电动车像没有看到交通信号灯一样,继续径直向前走,走到路中间干脆一闯而过,后面电动车看前方车辆安全闯过,则跟着效仿。

  还有的电动车在红灯倒计时快结束时如离弦之箭般抢行过路口,险些与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相撞,相当危险。

  因为越线、闯红灯的车较多,也影响了在路口右转道上的机动车。看到前方有闯红灯继续行走的非机动车,司机不得不急刹车……“这也太危险了,我们不仅得小心其它方向驶来的机动车,还得小心不守规则的电动车。”机动车驾驶员程先生表示,这些电动车闯红灯时并不减速,丝毫不怕来往的车辆。

  当被交警拦停后,一名闯红灯的骑车人满不在乎地表示,自己是看周围没有来车才和大家一起走的,怎么可能发生事故?对于这种做法,执勤交警予以批评教育,并依法处以50元罚款。

  逆向行驶太任性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该路段电动自行车逆行的现象也比较常见。建安路和杜仲路都是市区较宽的道路,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有绿化带隔离,通行环境较为安全。然而在这两条路上,电动车在非机动车道里逆行很常见。

  在建安路东侧,不时有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逆行而来,且车速很快。1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大致有15辆非机动车逆行。有些驾驶人见到前方有交警执勤时,会迅速调头按照正确方向行驶。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这些非机动车驾驶人知道逆行是不对的。”亳州市交警五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徐晓鹏介绍,逆向行驶除了导致交通秩序混乱外,由逆向行驶导致的碰撞、小刮擦等现象也屡见不鲜。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徐晓鹏表示,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各行其道、规范骑车,做文明交通参与者。(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