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管好“头”等大事 还得靠咱自己

2021年09月17日 09:39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连日来,市区开始查纠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行为,面对交警的检查,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发出最多的声音是:“我家里有头盔,但今天没戴,开始查了吗?”交警耐心劝导:“头盔不是戴给我们看的,是为了你们自身的安全。” (9月13日《亳州晚报》报道)

  骑车戴头盔,本就是交通安全常识,但许多骑行者却不以为然,往往看到交警检查才会戴上。作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要明白,头盔并不是戴给交警看的,“头”等大事,还得自己重视,为了自身的平安和家人的幸福,要自觉佩戴头盔上路,将“安全”牢记在心。

  在很多人看来,电动车通常只是上下班代步,骑行距离短,跑得又比较慢,佩戴头盔太麻烦。殊不知,危险往往就隐藏在侥幸的背后。电动自行车不像轿车一样有防护措施,且其稳定性能差。一旦出事,人便会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便是头部。头部是人体最为脆弱的部位,受到碰撞后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一旦发生事故,不佩戴头盔的后果很可能是致命的。

  安全头盔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驾驶者来说,在关键时刻真的可以救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正确佩戴摩托车安全头盔可使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降低40%,头部受伤的重伤风险降低70%。对于电动自行车骑乘者,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起到同样的保护作用。

  为了增强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交警部门在市区主要路口对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行为进行劝导查纠,他们采取了很多劝导措施,如进行信息登记,对公职人员的分级抄送市、区文明办;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现场签订“承诺书”等,他们的目的不是“查”,而是“纠”,纠正大家未佩戴安全头盔或未能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然而“交通安全”不能仅靠交警查纠来维护,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更应该养成安全出行的习惯,自觉佩戴头盔。正如交警所说的“头盔不是戴给交警看的”,因为生命只属于你自己。

  生命只有一次,人生没有彩排。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够自觉佩戴头盔,文明出行,携手共创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曾莹莹)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