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药都红灯记】斑马线前不礼让 扣分罚款没商量

2021年12月02日 09:38  来源: 亳州新闻网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线”,也是驾驶人的警惕线,更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为提高广大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12月1日早高峰期间,结合今年交通安全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的主题,亳州市交警部门在市区主干道路口,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查处。

 

                                         车辆在人流中穿梭

 

                         交警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出租车驾驶员批评教育

  面包车加速抢行

  12月1日上午7点40分,正处于早高峰期间,作为市区主干道的希夷大道与杜仲路车辆和行人增多,交通压力变大。为确保交通平安顺畅,两个路段交叉口的各个方向,都有交警在疏导交通,指挥车辆和行人顺利过马路。

  记者在该路口西南角看到,人行绿灯亮起,两位市民正准备通过斑马线。这时,一辆轿车右转过来,看见有行人过斑马线,轿车减速停车,等行人过完马路后,才重新起步通过。

  然而,正当另外一侧的行人和电动车准备继续通行时,一辆面包车快速从远处驶来,通过斑马线右转,然后继续往前走,过街行人只能止住脚步。见到此景,执勤交警立刻上前,将不礼让斑马线的面包车拦停。

  “同志你好,知道为什么把你拦住吗?”指挥面包车驾驶员将车停到安全区域后,执勤交警详细告知了该驾驶员被拦停的原因和危害。然而面对交警的批评,该驾驶员不但没有反省,还不停地为自己不礼让斑马线且不带安全带的行为辩解。直至交警表示,周围有摄像头和媒体摄像机拍摄留证时,该驾驶员才承认自己错误,并愿意接受处罚。

  出租车“争分夺秒”

  在路口另一侧,一辆没有礼让斑马线的出租车被交警拦停。

  “不好意思,我看行人离车还有一段距离,就没有停车礼让。”被拦停的出租车驾驶员,还没等交警开口,就开始反省自己的错误。

  “这说明你是知道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要礼让行人的,为什么不能自觉遵章守法呢?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身为出租车驾驶员更要随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对于该出租车驾驶员的行为,执勤交警给予了严肃批评教育。

  为了加大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交警要求该驾驶员用手机在出租车联络群中,发送了文明礼让斑马线的交通安全知识,以自己交通违章的案例提醒其他出租车驾驶人,在行驶中要遵章守法。

  你让我让道路宽

  那么,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该遵守怎样的规则呢?亳州市交警四大队一中队民警沈晓磊介绍,机动车在行经交叉路口、路段的人行横道时,有两种情况需要不同对待。如果是在机动车允许通行而行人禁止通行的情况下,也就是机动车行驶方向为绿灯、行人方向为红灯时,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机动车要减速通过。如果是在机动车、行人均允许通行的情况下,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

  “礼让斑马线,让出的不仅是安全,也是文明和关爱。” 沈晓磊表示,大家在通过斑马线时,请互相换位思考。除了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外,行人在走路、过街时,也要注意观察,谨慎通过,不要玩手机,不要有其他妨碍安全通行的行为,确保自身出行安全。双方共同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李锦文 吴宛谕)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