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药都红灯记】街头非机动车:不越停止线 到底有多难

2021年12月07日 09:3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驾驶非机动车通过路口时,要遵守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线,是很多交通参与者都知道的事情。但有一个细节往往容易忽略,那就是禁止越线停车。非机动车行驶至路口应在停止线前停车等候。虽然在各大交通路口都有这条交通标线,但部分非机动车车主却视而不见,直接越线冲到路口最前面。12月3日,亳州市交警对越线等待的非机动车进行劝导、查纠。

 

                                    交警劝止越线停车的电动车

 

                                     交警劝阻越线停车的三轮车

 

                                          志愿者在停止线旁值守

  现场 非机动车频频越线

  “您好,请下车,退回到停止线内。”“非机动车必须在等待区域内停靠,越线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还会带来安全隐患。”12月3日上午,在市区光明路与汤王大道交叉口,执勤交警耐心劝导越线停车的非机动车驾驶者。

  记者看到,很多非机动车车主等红灯时,都对停止线视若无物,有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越过停止线后还继续前行,直接停在人行横道前等信号灯,挡住另一侧慢车道上直行的车辆。几辆右转的机动车驾驶人因为无法顺利转弯,摁了几声喇叭,越过停止线的电动车车主仍是无动于衷,直到人行绿灯亮起后,电动车驶过了路口,几辆右转的汽车才转了弯。

  在该路口东南侧,一辆两轮电动车的车主在红灯亮起后,不但没有停车在停止线内等待,反而加速闯红灯从快车道上闯到了马路对面,看起来险象环生。还有部分非机动车驾驶人听到记者的劝说后,不仅没有停车等待,反而大声反驳:“我就是要越线等候,拍啥拍?你又不是交警。”

  市民 不知越线停车违规

  走访中记者发现,对于非机动车辆越过停止线停车,甚至在斑马线上停车的情况,一些市民并不了解这种行为是违规的。

  “线内和线外停车,也就几米的距离,能有什么区别呢?越过停止线停车,等绿灯亮了,我们还能走得快一点。”部分市民表示,不明白为什么要在停止线内停车,更不知道越线停车是违规的。

  还有部分市民表示,虽然知道按照交通法规,等待红绿灯时应该在停止线内停靠,但看到大家都往前挤,自己也就跟着车流继续往前走了。记者观察发现,在没有交警疏导的情况下,10分钟的时间里,只有一辆电动车自觉在停止线内等待。

  交警 越线停车可处以罚款

  越线停车究竟有什么危险呢?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汤王中队中队长刘振介绍,越线停车不仅影响正常右转的机动车行驶,也对非机动车自身的安全产生极大隐患。非机动车越线的位置往往是大型车辆内轮差区域,一些大型车辆在右转时因视线存在盲区,无法及时观察到一些超越停车线的非机动车,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此外,根据相关交通法规,当非机动车遇停止信号时,超越停止线在路口内停车等候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八条规定,非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遇到停止信号时,应当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路口以外。违者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刘振介绍。

  据了解,目前我市交警部门已在各大路口加大警力,严查“越线停车”这一交通违法行为,并现场讲解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停止线是文明线,更是生命线!”刘振呼吁,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李锦文 吴宛谕)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