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亳州:外地企业欠薪近50万全部追回

2021年12月09日 09:52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编者按 又至年终岁尾,农民工讨薪问题再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日前,亳州市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向记者公布了一批2021年办结的典型讨薪案例。亳州晚报将通过对这些案例的记述、剖析,以警示企图通过欠薪逃避工资支付责任的用人单位和经营者,同时提醒务工人员注意留存证据,方便及时维权。

 

                                           资料图片

  “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讨到了工钱,我们还以为没希望了。”数十名工人拿到了拖欠的近50万元的工钱后,向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这是一起特殊的案件,由于时间线较长、涉及多工种、工人证据不足、相关人员逃匿等因素,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的讨薪之路增加了很大难度。但最终,他们还是通过各种努力帮助工人们讨回了这笔血汗钱。

  数十名工人投诉

  时间追溯到2020年10月底的一天,亳州市体育馆项目陆续有数十名工人向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投诉,反映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足额支付工资。这个项目于2017年2月开工,2018年10月完工,施工总承包单位为青建集团,劳务分包单位为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由于项目早已竣工且交付使用,青建集团、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及项目管理人员均已撤场两年之久,显然增加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调查处理难度。”一名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在所有工人提交相关证据材料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结合前期调查情况立即展开立案调查。经核查,这家公司拖欠31名工人工资46.8万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在调查中还发现,这个项目施工过程中,为加快施工进度,赶超工期,现场同时有十多家施工单位(含专业分包)交叉作业。因没有落实实名登记管理和考勤制度,施工人员管理较为混乱。投诉的工人多为项目管理人员临时从建安零工市场招聘而来,口头约定工作范围、工作时间及劳动报酬等,工资发放也是通过项目管理人员现金支付。

  “没有相关的合同和契约,给讨薪工作又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说。

  找到办案突破口

  由于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拒不配合调查,且相关管理人刘斌、崔继生等人“以不在亳州、不认识、不了解、不记得”为由避而不见,这些因素给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的调查工作带来极大障碍。

  投诉的工人不能提供劳动合同、考勤及工资发放等能证明与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材料。仅提供由刘斌、崔继生、任弈等人签字认可的人工费用结算单。因此,确认刘斌、崔继生、任弈等人的身份问题,成为锁定欠薪责任主体、形成证据链条的关键所在。

  虽然困难重重,为了几十名农民工兄弟能早日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劳动监察技法人员们从未懈怠,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调查,从青建集团处找到一份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任命崔继生等人为该项目管理人员的文件,从而形成完整证据链条,最终锁定欠薪责任主体为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追回全部欠薪款

  为了核实工人投诉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情况,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多次联系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法人陈兴,陈兴以与投诉的工人无劳动关系为由,拒绝配合调查。

  这家公司于2020年11月5日下午,在欠薪隐患案件调度会上,相关负责人决定采取快结快办的方式,要求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立即从亳州赶往合肥核实、处理工人工资问题。当天晚上,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任勇、旦增西若连夜驱车赶往合肥与陈兴见面处理投诉拖欠工资事宜,陈兴拒接电话,避而不见,案件处理受阻,于是市人社局劳动监察部门向这家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

  任勇透露,虽然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但是这家公司逾期未履行。6天后,市人社局以合肥市海鸥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经过更加复杂曲折的过程,到了2021年1月底,这家公司终于支付了拖欠31名工人工资46.8万元。(刘心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