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2-01-19 09:07:17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   编辑:胡先进

  反季黄瓜长势喜人

  志愿者在蔬菜大棚里帮忙

  1月13日,走进谯城区古井镇柳行村的蔬菜温室大棚内,只见一行行秧苗上挂满黄瓜,清香扑鼻,黄瓜个个顶花带刺,长势喜人;农户孙保钦像以往一样正在大棚内查看着黄瓜的长势;来自村镇的志愿者们在大棚里穿梭着,帮忙采摘成熟的黄瓜。

  “我今年种植了3亩多的黄瓜,亩产量在8000斤左右,按照现在的行情一斤能卖到3块多元,管理好可以一直采摘到农历五月份,预计一亩地能收入两万元左右。”孙保钦开心地说。

  今年53岁的孙保钦是柳行村的蔬菜种植能手,种植黄瓜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1999年,他利用家里的六分地开始种植蔬菜,当时收入只够温饱。在2004年,他兴建起了温室大棚,开始尝试种植反季节蔬菜。

  “刚开始种植大棚黄瓜的时候,叶片枯萎,果实偏小,经历过多次失败,甚至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后来,通过不断学习摸索,村里多次请技术老师到大棚内现场指导,现在大棚的温度和湿度都能控制好,黄瓜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孙保钦说,自己管理大棚黄瓜就像照顾孩子,一会儿都不敢闲着,虽然很累,但是心里非常高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让农民增收是关键。近年来,古井镇充分利用土壤肥沃、水源丰富、交通便利等优势,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植,通过种植各种反季节蔬菜,大大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从大棚建设、育苗栽秧、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村民不仅成为大棚种植的“土专家”,更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使冬闲变冬忙,实现了农民在冬季也能劳作、一年四季都有收入的愿望,促进农民增收。(朱潇潇 记者 李锦文 文/图)

  有机蔬菜供不应求

  大棚花菜喜获丰收

  隆冬时节,在谯城区古城镇张桥村徐长伟蔬菜基地里,有采摘大白菜的,有采摘花菜的,还有为蔬菜剥皮包装“美容” 的……一派繁忙景象。

  由于徐长伟种植的蔬菜不含农药,品相好、质量优、信誉高,市场供不应求。 “最近,订单特别多,每天要向古城好又多、天天惠等超市配送大白菜和花菜5000斤,还要采摘1000多斤大白菜、花菜配送到酒店和电商网点。”蔬菜基地负责人徐长伟说,双层阳光棚不受天气影响,一茬接一茬地种,只要把握好管理技术,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瓜果蔬菜上市,价格高、出手快、销路广。2021年夏秋两季,30棚西瓜就收入20万元。

  2020年初,徐长伟流转30亩土地,建设30个双层阳光棚,当年就收回了成本。“现在政府对农业产业大发展支持力度非常大,没有理由不扬鞭快马发展有机蔬菜种植业。”说到产业发展,徐长伟信心满满。

  “忙的时候我这里要用到二三十人,脱贫户居多,柴庙村、铁佛村、宁小村的都有,一年下来他们都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2020年,工人工资就发了9万多元。”徐长伟说。“我常年在这做工,工资一天六七十元。”正在为花菜去皮的60岁脱贫户柴秀玲笑吟吟地说,她家的4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了,租金收入三四千元,在这里一年还能再挣1万多元工钱,生活完全不用愁。

  徐长伟通过种植蔬菜走上致富道路,还带动了周边村庄的群众共同发展蔬菜种植。在他的影响下,李庄自然村已经建设了20个双层阳光棚。

  近年来,古城镇借助亳州市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政策东风,大力发展阳光大棚等设施蔬菜,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古城镇有双层阳光蔬菜大棚800余棚,带动1000多名群众就业。(修秋雨 杨中勤 记者李鹏 文/图)

  精打细算科学种田

  丁成亮和妻子在采摘菠菜

  “别看俺两口就这一亩三分地,但我每年都种三茬,效益翻了几番。”1月13日,谯城区华佗镇黄庄村蔬菜大棚里,菜农丁成亮一边采摘着自家种植的无公害蔬菜,一边聊起他的种地经。

  “自己没有其他特长,俺两口的生活就靠着这一亩多地的收入。”丁成亮介绍,为了提高收成,他采取一年种三茬,即春玉米+夏玉米+无公害蔬菜的种植模式,每年能收入近二万元,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为了赶上好行市,种植春玉米时一定要用地膜覆盖。”丁成亮说,覆膜不仅能阻止表层土壤水分直接散失,增加表层土壤水分含量,而且具有抗旱保墒作用。地膜覆盖栽培的玉米一般可早出苗5至7天,早抽雄10天左右,早成熟10到15天。这样可以利用有限的生长季节,让春玉米提前上市,再加上他种的是“水果玉米”,一上市就能卖个好价钱。

  “别人家的夏玉米要到9月底才能收获,我种植的水果玉米9月初就可以卖了。如果能赶上好行市的话,这一亩多水果玉米也能卖到六千多块钱。夏玉米收获后,整整地,盖上塑料薄膜,就开始种菠菜。只要水、肥能跟上,菠菜生长速度很快,到12月底就可以卖了。”“每年我这一亩多菠菜都能卖好几千块钱。”丁成亮高兴地说。

  近年来,华佗镇坚持党建引领,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引导农民发展高效、生态种植业,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黄涛 记者 李鹏 文/图)

  黄心菜成“绿色银行”

  黄心菜为村民带来丰收喜悦

  眼下正值黄心菜采摘季节,走进谯城区五马镇五马村大于庄村民组,一片片黄心菜在阳光的映照下金灿灿的,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看着满地的“丰收菜”,村民于计划心里乐开了花。“俺家四亩地种的都是黄心菜,亩均产量可达6000斤,预计能收入2万块钱,比过去传统种植效益高多了,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哩!”于计划说。

  于计划边采摘黄心菜边介绍它的特点,黄心菜又名卷窝菜,叶肥厚细嫩,纤维少,有“雪里金花”之美称,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过去我们村很少有人种植黄心菜,看到先种的人都发了财,种植的人越来越多。”

  “在春玉米、小麦等农作物腾茬后,及时种植黄心菜、茼蒿、芹菜等蔬菜,亩均至少收入3000多元,实现一年双丰收。”五马镇五马村党支部书记宁晓慧说,村民通过种植大棚蔬菜,腰包逐渐鼓了起来,种植面积迅速增加,由刚开始时的零星种植,发展到现在连片种植,参与农户550户。蔬菜种植已成为当地村民的“绿色银行”。

  近年来,五马镇以农业增效、富民增收为目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芹菜、蒜苗、黄心菜、番茄、辣椒等特色蔬菜种植,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韩宇 记者 李鹏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