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创建文明城市曝光台】路边枇杷果 请您别采摘

2022年05月17日 10:03  来源: 亳州新闻网

  近日,亳州市景观带的不少观赏性果树开始结果,一个个果实挂在枝头,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然而,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部分市民随手采摘破坏树木,甚至不顾自身危险爬到树上采摘。对此园林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治理,避免树木被破坏。

 

                                  仙翁路上市民用工具摘枇杷果

 

                                      银杏路上市民爬树摘杏

  果子成熟 引人采摘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市区的药王大道、光明路、希夷大道等地的景观带内,都种植有枇杷树、杏树等果树,所以路边总是不乏摘果子的身影。

  5月14日,记者来到市区仙翁路,看到在仙翁路景观带上种植的几棵枇杷树已经硕果累累。一位市民拿着自制的工具,一个两三米长的杆子,在杆子的尽头套着白色的网,用来钩取树上的枇杷果,此举引来了不少路过市民的围观。

  不止仙翁路一处,在希夷大道的景观带内有几棵杏树,记者看到枝干上的杏子大部分都是青色的,已经成熟的黄色杏子寥寥无几,只见一位市民三两下爬到树上,开始摘杏。“果子熟了就是用来采摘的,烂在地上不可惜吗?”问及原因,正在摘杏的市民说道。

  “不少人来摘,有的拿着棍把果子敲下来,年轻点的就直接爬到树上摘,有些树枝都被踩断了,看着怪心疼人的。”银杏路上的环卫工人刘大妈说。

  景观水果 不宜食用

  那么这些果子真的能吃吗?吃了之后会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找到了市园林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路边种植的果树属于观赏果树,与果园中专供食用的果树品种有所差别,多数果子较小、果肉口感很差,食用价值不大。

  据悉,在路边种植的果树以观叶观花观树为主,和食用果树不同,为了保障绿化树的正常生长,园林部门会适时对树木喷洒药物防治病虫害,不可避免会有药物残留。

  “这些果树本来就是用来做绿化的,并不是给人食用的。所以一旦发生病虫害就会打很多农药和杀虫剂,要是不小心过多食用这些打了农药的果子,就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市园林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章锦涛说。

  不仅如此,种植在道路两旁的这些果树,主要用于吸收废气,果实从开花到成熟都是浸泡在汽车尾气中,其中的重金属含量可能非常高,所以非常不适宜人食用。

  违规采摘 依规处罚

  近日,针对个别市民攀爬采摘的行为,亳州市园林部门正对果树挂果情况进行大排查。“目前我们正在组织绿化养护工作人员对有果树的路段开展果实清理工作,把树上的果子先摘下,防止市民爬树摘取。”章锦涛说,很多果子剪下来都还是青的,大家都觉得很可惜,等到果子完全变黄,是很好看的风景。

  此外,园林部门每天都会巡查,如果看到有市民私自摘果子的情况,工作人员会上前劝说,甚至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三十条规定,随意攀折树枝、采摘花果、破坏草坪、绿篱等,造成花草树木损害的行为,损害城市绿地及设施的,责令停止侵害,限期改正、恢复原状,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针对少数市民随意攀折、采摘公共景观花木的不文明行为,园林和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监督,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爱护公共景观花木的氛围。”章锦涛说。(吴宛谕)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