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亳州: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2022年05月25日 09:55  来源: 亳州新闻网

  畅通农村“毛细血管”

 

                                     村里刚刚浇筑的水泥巷道

  “现在的政策真好,群众修路,政府补助。”近日,谯城区牛集镇兑井村村民谭现丙高兴地说,自家门前的路本应该自己全部出资修,没想到政府每平方米水泥路补助50元,以后出门再也不怕下雨天了。

  今年以来,谯城区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农村巷道建设,目前全区21个乡镇掀起了巷道建设高潮。

  为让群众了解巷道建设政策,谯城区各乡镇通过召开村干部大会、进村入户、村村通广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了群众参与巷道建设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外出成功人士、本地企业家、致富能手、种植大户踊跃捐资捐物,助力巷道建设。在具体实施时,谯城区以自然村为单位,采取群众自筹与政府奖补相结合的办法,群众当年按照标准每修1平方米,验收合格后政府补助50元。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设定了当年资金补助额度,先建先补,补完为止。

  谯城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崔学习说,巷道建设完工后,由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社区)书记、村(社区)主任、村民理事会成员组成联合验收组负责对竣工的巷道进行初验,属地乡镇党委、政府对巷道建设实施的范围、质量及资金筹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依据村提供的验收报告实地审核,镇政府审核通过后向区政府申请奖补资金,区政府再次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查验。

  目前,谯城区已修建完成巷道165千米,后续将修建更多的巷道,畅通农村道路“毛细血管”。该区计划三年内将全区所有巷道全部修建完成,为城乡公共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建设同步推进补齐短板,打通乡村振兴路。(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刘祥纪 文/图)

  乡村卫生“大扫除”

 

                               村民正在清理道路两旁的杂草杂物

  “原来这是倒垃圾的地方,后来村里把表层的建筑垃圾都清理了,原来的一小块地方整平成大平面,坑坑洼洼的地方都栽了树,既好看又美化了环境。”蒙城县许疃镇卢老荒村村民张文忠高兴地说。

  连日来,卢老荒村正在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道路两侧,村“两委”干部、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村民齐上阵,对所辖大小路段两旁的杂草杂物进行清理。村里环境整治实行“网格化”2+N制度,细分两个大网格和若干小网格,划定区域、责任到人,网格长督促引导网格内村民积极参与,提升路旁、门旁、院内的环境卫生。村党委还组织年轻干部、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对行动不便、年纪大的村民,上门服务帮忙进行卫生清理。如今,在卢老荒村各个村庄,随处都能看到热火朝天的环境大整治景象。

  卢老荒村村委会主任赵永说,该村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乡风文明评议,创新管理模式,建立考核体系,在全村范围内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和卫生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等行动。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目标任务,对各个村庄环境卫生进行评比,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在相互评比中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常态长效推进,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体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曾莹莹 通讯员 张继梅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