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2-07-04 10:45:56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文 文/图   编辑:胡先进

  炎炎夏日,到游泳池里畅游一“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尤其是暑期开始后,亳州市各大泳池里也迎来了许多学生和小朋友们。在享受泳池清凉的同时,很多人也在关心泳池的水质是否达标?卫生条件是否符合标准?

  为保障游泳爱好者的卫生健康安全,日前,亳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局、谯城区卫生监督所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成立专项检查队伍,对亳州市城区泳池进行了突击“体检”。

 

  部分泳池PH值、余氯不达标

  6月30日下午3时许,检查人员来到市区体育公园的一家室外游泳馆,此时泳池里很是热闹,聚集着众多游泳爱好者和小朋友。现场观察可以看到,泳池中的水质清澈,周围有工作人员不停清理着泳池周边的杂物,提醒游泳着禁止跳水、嬉戏。

  随后,第三方检测机构取出检测设备,对泳池的中的水进行现场抽检。经过现场检测,泳池的浑浊度达标,但是泳池水的PH值和女士浸脚池的余氯检测不达标。检测人员介绍,余氯是指水经过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水中所余留的有效氯。余氯含量过低,达不到消毒效果,含量过高,可能会对游泳者的皮肤和眼睛造成刺激。

  检测中记者发现,在林拥城水上乐园和一些户外泳池,水质和卫生状况整体良好,但大多存在余氯不达标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检测人员要求游泳馆负责人进行整改。

 

  个别泳池浸脚池未正常使用

  下午4时许,检查组又来到位于杜仲路和嵇康路交叉口的一家亲子水育中心,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虽然水育中心的两个泳池都设置有浸脚池,但浸脚池并没有使用,池内没有水。此外,泳池水的现场检测结果显示,池水的PH值超标。其它现场检测结果较好,水质浑浊度达标。

  据了解,依据《游泳场所卫生规范》要求,游泳场所需设置强制通过式浸脚池,强制通过式浸脚池是指为使游泳者在进入游泳池之前,强制接受脚部消毒而在通道上设置的含有消毒液的水池。

  “浸脚池里含有余氯,对人的脚部有杀菌作用,从而减少带入泳池的细菌。”检测人员向游泳馆负责人介绍,并要求立刻对不达标的项目进行整改。

  随后,检查人员又陆续对市区其他室内泳池进行了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泳池负责人立刻进行整改。

 

  判断水质可“三看一闻”

  “除了现场抽检中能够及时出结果的余氯、氰尿酸等指标外,我们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按标准提取了水样,送往实验室进一步检测。”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局卫生监管科科长彭飞介绍,本次检测的项目包括泳池水中的PH值、浊度度、尿素及浸脚池余氯、氰尿酸含量、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等。检测结果会及时在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上公示,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在游泳的过程中,市民如何判断水质好不好?彭飞提醒,选择游泳场所时要选择持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水质检测报告公示齐全的正规游泳场所,以确保卫生安全。判断水质可“三看一闻”:一看池水是否清澈;二看水中是否有沉淀物或漂浮物;三看从泳池的一侧能否看到对面泳道;一闻是指闻有没有刺鼻的消毒剂味道。

  此外,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市民在游泳时除了查看泳池的相关资质外,还要自觉做到游泳前进行淋浴、如厕,进入泳池前应当从强制浸脚消毒池通过,以减少身体带入的护肤品、汗液、尿液等对水质的影响。

 

  (记者:李锦文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