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2-08-11 08:35:05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文 王玉侠   编辑:胡先进

  高铁亳州南站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为筑牢防线,由亳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卫健、公安、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在高铁站成立交通防控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旅客健康安全出行。

  科学分流,守好防线

  “请大家不要拥挤,互相保持一米距离,拿出身份证、出示安康码,从闸口有序出来,来自上海的旅客从最左侧通过排队扫码出来。”8月9日下午3点30分许,在高铁亳州南站,亳州市交通运输局运管中心副主任朱升波站在出站闸口处,引导刚刚到站的乘客有序出站。

  朱升波了解旅客登记信息

  只见几十位旅客一个个经过测温、扫码、检查行程卡,在对人员分流过程中,从低风险地区来的旅客直接离开,中风险地区来的旅客就地进行核酸检测后离开,高风险地区来亳的旅客,则被工作人员现场引导至信息登记处进行登记后,根据旅客的目的地分流到各县(区)转运组进行核酸检测,出发地信息报送,各县(区)根据旅客不同情况依规进行处理。

  “我们每天要赶在最早一班高铁进站前上班,晚上送走最后一班高铁旅客后下班,每天工作时间基本在十五六个小时。”朱升彼说,自己从今年一月份开始负责高铁交通防疫工作,至今没有享受过假期,虽然辛苦,但是想到能守好“防控门”,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朱升波和其他高铁交通防控组成员,商量制订了科学分流方法。朱升波说,通过有效分流引导,旅客出站速度加快,避免了原先因人工查验行程码和登记信息造成的人员聚集,实现了分类处置。

  不惧“烤”验,直面中高风险地区旅客

  高铁站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也是外防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每一道工作环节背后,都有很多名工作人员默默坚守和付出,来自亳州市人民医院的护士张利荣就是其中一员,主要负责高风险地区来亳旅客的核酸检测。

  张利荣为旅客做核酸

  “不用紧张,啊,张嘴!”在检测台前,张利荣快速引导旅客配合核酸采样,然后将样本放入采样管,并用消毒液洗手做好卫生工作,随即进行下一次操作。

  因高风险来亳的核酸检测点设置在专门隔离开的区域内,该区域没有安装空调等降温设备,记者看到张利荣露在防护服外的脸颊热得通红,一颗颗汗珠顺着眼睛不停地往下流淌,因为闷热,她的防护面罩上也蒙上了一层水汽。

  张利荣介绍,她从去年11月份就来到高铁南站负责核酸采样工作,工作中始终确保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旅客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记者注意到,在没有旅客到达的时候,张利荣会轻轻扭动肩膀、转动脖子。“虽然整个咽拭子采集过程虽然不到1分钟,但一套动作每天要重复很多次,胳膊有时候会酸痛。”张利荣解释道。

  “我们每个人都坚守在各自岗位,每天重复同样工作,流程滚花烂熟却从不敢大意,在每一波旅客离开前,弦都绷得紧紧的。”朱东波说。

  加强消杀,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除了在出站口严防输入性病例外,高铁站内也加强了防疫和消杀工作。

  高铁站工作人员消毒自助取票机

  在高铁站进站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引导旅客有序排队,并对旅客的安康码和行程码进行查询,每位乘客都要经过红外线测温仪的测量后才能进入大厅内候车。站内,保洁人员按照要求对公共区域开展常态化消杀。

  “疫情期间我们加大了旅客高频接触区域的消毒频次,确保消毒效果,并加大候车室通风换气次数,保证足够新风量,规范开展空调送、回风口和过滤网清洗消毒工作。”亳州高铁南站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做好旅客防控提示和站内环境设备的防疫措施以外,高铁站还加强了铁路工作人员的个人防疫,减少工作接触性感染,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高铁站开展风机箱消毒工作

  (记者:李锦文 通讯员:王玉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