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2-08-18 09:20:40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丁圆   编辑:胡先进

  近年来,随着高层楼盘越来越多,霓虹灯和装饰物经常依附于外墙悬挂在高空,市民也经常将花盆、拖把摆放在阳台、窗台上。但夏季阴雨天气频发,时常伴随而来的大风预警都让市民对高空悬物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忧心忡忡。

  玉兰苑3期居民楼3楼连廊上摆放的花盆

  空中花盆让人忧

  “万一刮风吹下来,该多危险呢!”市民王先生指着玉兰苑3期一处居民楼7楼连廊上摆放的花盆表示了自己的不满。

  王先生说,前段时间他无意中发现小区居民有把花盆放在连廊上的习惯,不仅是高楼层这样,低楼层也经常这样,“虽然连廊所在的位置正下方是小区内的绿化,但是谁能保证如果花盆被刮落被碰倒,一定是垂直掉落的呢?”

  王先生说,平时还看到过市民直接把杂物堆放在窗外的防护栏,“现在大家在装修的时候,几乎每家都在阳台外墙焊接了铁栏,有的住户就会把杂物放在里面,还有的人家干脆把物品悬挂在阳台外,也不管会不会掉下去。”王先生认为,居民在室外悬挂物品,不但影响小区整体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出面整治。

  高空置物挺普遍

  针对此类现象,记者分别走访了市区内的多个居民区,发现城区居民住宅楼普遍存在高空置物情形,有居民在楼房背阴面防盗窗内放置杂物、私自放置储物栏(箱),有的甚至直接在墙外管道上放置、悬挂杂物。

  在和谐佳苑小区,记者注意到,为了充分利用自家空间,大多数居民将花盆放在铁制的防盗窗上,或者是在窗外晾晒衣物和床被,殊不知这一行为会带来很多的安全隐患。“屋里空间小,不放在外面的话,屋里也没地方放了,虽然也担心花盆会坠落,但也抱有侥幸心理,这么倒霉的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吧。”该住宅小区的居民杨女士说。

  在古泉路附近的自建房居民区这样的现象则更加常见,自建房大多在三层左右,许多市民会在阳台或者露台晾晒衣物、放置杂物。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小区物业采取了张贴标语的形式,提醒居民不要高空悬挂物品,也不要高空抛物。

  坠物伤人需担责

  如果高空抛物、高空置物坠落后伤人,该由谁来赔偿?安徽谷水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玉彬表示,民法典有关条例规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随手一抛,责任就到。高空抛物不仅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也是把别人的生命、财产当儿戏。小区物业等管理单位应对高层建筑定期巡查,积极向居民进行安全教育。居民如果遇到高空抛物行为的不法侵害,应当立即报警,寻找目击证人,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王玉彬说。

  此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区安装了高空监控摄像头,小区物业可通过监控及时发现向外抛物的人员、行为,或置于高处的危险品,及时提醒住户安全处置。万一发生违法行为,这些监控也更利于查找物主、利于追责。(丁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