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交警提醒:驾驶人接打手机处罚加码,扣3分罚50

中安在线   2022-11-24 10:00:14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驾驶机动车上路时必须要全神贯注,是每个驾驶员都应牢记于心的事情。但个别驾驶人却认为,开车时偶尔看下手机、喝口水,就几秒钟的时间,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殊不知这些开车时的坏习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带来安全隐患。

  等红灯时看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的“低头族”司机逐渐增多。记者走访中发现,道路上、红绿灯处“低头族”司机随处可见。

  在市区芍花路和汤王大道交叉口的红绿灯处,随着红灯亮起,途经的车辆都会慢慢停在停止线内。记者看到,部分司机在减速停车的同时,一边手握方向盘,一边掏出手机,低头看了起来。让人更为担忧的是,在这些低头看手机的驾驶员中,没有一辆车熄火,甚至有的车仍挂在前行的挡位上,仅靠司机踩着刹车停在路中央。

  走访现场,记者看到一名司机因低头看手机时忘记抬头看信号灯,绿灯时间仍没有起步行车,直到后车连连鸣笛催促,才赶紧丢下手机继续驾驶。

  经过粗略统计,5分钟内经过的六七十辆机动车中,等红绿灯时玩手机的司机多达20人左右。

  边开车边聊语音

  11月21日,记者随机搭乘了一辆出租车,从上车后该司机的手机群聊就开始不停地响起提示音,只见司机一边驾驶车辆,一边拿起手机在群聊里交流当天的运营情况,互相推荐哪里的客流量大,哪里可以找到下乡的包车乘客。约十分钟的车程里,该司机的手机大部分时间都在手中没有放下。

  开车途中随意接打手机、低头看手机,到底有多危险?市交警支队一名执勤交警介绍,因开车使用手机或其他分心驾驶影响安全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几乎每个月都有发生。

  根据事故案例统计,此前,曾有一名驾驶人独自驾驶轿车行至谯城区沙土镇马平庄路段时,因玩手机,一不小心,车辆失去控制,直接冲进河里“泡了个澡”,幸好驾驶人及时逃生,事故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驾驶汽车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在驾驶汽车的同时还要密切观察周边环境,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驾驶员如果在驾驶汽车的过程中接打电话或者玩手机,负责思维和控制语言系统的大脑额叶部分将‘超载’,难免会出问题。”该执勤交警介绍。

  接打手机要被罚

  对于个别驾驶人认为的,低头看下手机不过短短几秒钟,市区车速行驶慢,不会发生危险的想法,交警表示这种想法绝对是错误的。

  市交警二大队事故中队一名交警表示,据调查显示,开车时候看一眼手机最少需要3秒,假如以60公里/小时的行车速度前进,那么3秒钟就开出50米之远。这就等于车主闭上眼睛盲开了50米。在正常情况下,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前方一旦出现紧急刹车,刹车距离至少需要20米以上,此时一旦有突发状况,后果将难以想象。

  “这期间即便是驾驶人发现了异常紧急刹车,车子也会因为惯性开出一段距离。一般情况下,小型汽车时速30公里时,刹车距离约为6米,时速50公里时,刹车距离达12米左右,其中的危险可想而知。”该交警表示。

  “遇到这类事故时,有些驾驶人会不承认是因为开车时看手机导致的,但从现场痕迹可以判断,除了疲劳驾驶、分心等原因外,使用手机也是原因之一。”民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自今年4月1日起,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记分由2分升为3分,可依法处50元罚款,处罚力度已经加大。

  亳州市交警部门提醒,无论是开车接打手机,还是等红绿灯时低头看手机,任何一种分心行为都会降低驾驶员的驾驶专注度,引发交通事故。希望广大驾驶人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要在开车时打电话、刷朋友圈或玩游戏,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李锦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