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2-12-09 09:27:28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文 李凤兰 李世茹 李鹏 杨维全   编辑:胡先进

  圣女果栽种忙

  村民在栽种圣女果幼

  当下真是大棚栽种圣女果的好时节,在利辛县孙庙乡幸福村的阳光恒温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进行圣女果幼苗移栽,为来年圣女果的丰收打下好基础。

  “大家栽种时要注意啊,株间距不能过长也不能过短,一定要保持在20-30公分左右,埋深三公分,这样栽种更有利于圣女果的果苗扎根发棵。”12月7日,利辛县孙庙乡科技特派员周鹏,向务工的工人们交代圣女果种植移栽要点,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移栽圣女果苗,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通过周鹏细致的讲解,工人们很快熟练掌握种植技巧。据了解,幸福村的恒温大棚是今年刚实施完工的项目,项目完工后大棚负责人大力发展蔬果种植项目,引进了圣女果种植,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增收。

  “你看,这恒温大棚建好了,我们又多一样零活儿可以干了,收入也多了。” 幸福村脱贫户范秀平高兴地说道,自己年龄大了不方便出门打工,自从村里开始发展特色产业,她只要有空就到产业基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圣女果营养价值高,市场上受欢迎,不用愁销量。”圣女果项目负责人张浩介绍,过段时间他还打算利用圣女果上面的空余空间,搭上架子种植各种瓜果,做到合理利用、科学种植。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孙庙乡坚持以发展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领群众发展特色农业,为群众开拓出一条可持续的增收道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为村民致富探索新路子。(记者 李锦文 通讯员 李凤兰 李世茹 文/图)

  韭菜走俏市场

  韭菜丰收菜农乐

  12月5日,寒风料峭,田野一片萧瑟,但谯城区颜集镇颜集村百亩韭菜种植基地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一畦畦翠绿的韭菜显得特别鲜嫩,空气中弥散着新鲜的韭菜味道,基地负责人颜景思、颜乾坤父子正和10多名工人一起将韭菜收割、扎捆、装车,现场一片繁忙。

  “看这韭菜多新鲜,卖相好得很,昨天我们收割了8000多斤,涡阳来的客户拉走了3000多斤,我自己拉到亳州蔬菜批发市场卖了5000多斤,很快销售一空。今天还能再收割5000多斤。现在市场价每斤2块多钱,抢手得很。”颜乾坤一边和工人一起装车,一边说,“现在天气冷,韭菜怕冻,今天这收割好的韭菜装在车上要用被子盖好,不然有可能会被冻坏。”

  颜集村韭菜基地种植了100亩左右的韭菜,分东西两块地。颜乾坤说:“西边的50亩韭菜已经收获第一茬,收入了20多万元。东边的40余亩韭菜正在上大棚,春节前可以上市,预计价格也不会低。”颜乾坤对今年的韭菜收成信心满满。

  韭菜种植的成功,让颜乾坤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割韭菜、除草、收获韭菜籽都需要大量工人,长期务工的村民就有10多人。正在收割韭菜的村民刘静说:“现在是农闲时间,在家也没事,到这里干干活,每天能拿到70多元的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家庭,这个工作挺不错的。”

  “依托村里的乡村振兴公司,我准备把韭菜种植规模扩大到上千亩,发挥规模种植优势,让更多村民参与韭菜种植,我免费给他们提供技术,同时还可以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谈到下一步的打算,颜乾坤兴致勃勃地说。

  近年来,颜集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施“一村一品”战略,狠抓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产业化、特色化种植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帮助种植大户流转土地,鼓励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 李鹏 通讯员 杨维全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