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3-01-28 09:23:18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编辑:胡先进

  除夕夜,一家人和和美美地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这是多么温馨的场面。就在这万家灯火,欢聚一堂时,却有一些“无法”回家的人。他们化身“光明使者”,坚守在工作岗位,让600多万人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年三十”。

  1月21日晚上6点多,记者在国网亳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注意到,“亳州可视化全景展示系统”大屏幕上显示的当天“地区负荷曲线”比前一天低。“由于大年三十商场提前下班、商户歇业、工厂放假,全市用电量比前一天要少。”调控中心地区调度班负责人金林林说。

  金林林对记者说,用电负荷小并不代表工作量就小,由于是万家团圆的时刻,确保居民正常用电比任何时候都重要。

  调度员肖洋和李闯紧盯电脑屏幕对亳州地区电网内所有变电站的负荷、电压、电流情况进行密切监控,不断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确保春节期间亳州电网的可靠供电。

  “220kV漆园变电站低压侧II母数值变为35kV,出现低压警戒,需要调节主变档位,或者投入更多的无功电源设备。”肖洋看着电脑屏幕,一刻也不敢放松,随时注意数值变化。

  调控中心不同于抢修部门,经常在市民面前“亮相”,但他们干的工作却有着异乎寻常的重要性,“牵一发而动全身”。“电和水一样,只有保证足够的数量,才能满足千家万户的需求。”金林林说,但不同的是,电储存困难,基本上是用多少发多少。

  实现发电与用电的动态平衡,就是调度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难。“全市电网规模那么大,变电站、发电厂、用户那么多,一旦某个环节调度出问题,整体都会受到影响。”金林林告诉记者,调度中心的每个人都处于高度紧张中,一刻也不敢大意。

  金林林介绍,为保证某地区的电力供需不平衡和电压正常,常常需要通过电网内部调剂的方式,调整运行方式、调度相关电厂、投切无功电源等措施,“投切无功电源设备就相当于增加或减少自来水加压泵数量,调度相关发电机无功出力就相当于增减抽水泵的出水量。”

  除了做好本地区的电网调度工作,调控中心还经常接到上级电网部门的调度指令电话,并及时传达执行。

  长期高强度工作,让调度员们养成了强烈的数字敏感度。金林林说,刚上班时,每到夜班尤其是凌晨时,每次接电话时大脑都会出现短暂空白,要等一两分钟才能进入工作状态,而现在只要拿起电话,他就能准确对应上相关的电网设备,应答入流。

  趁着工作不忙的时间,调度员们围坐在一张桌子旁,拿出公司送来的“年夜饭”,美美地吃了起来。窗外,城市的灯光温暖地照射着路面,为车辆和行人指明道路。而在这夜空中,调度员们无疑就是那“最亮的星星”。(记者:李鹏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