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3-01-28 09:22:05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编辑:胡先进

  1月21日晚上八点,高铁亳州南站灯火通明,不时有旅客走进候车大厅,三名安检员各司其职,守好车站“入口关”。

  晚上八点零三分左右,G1887次缓缓驶进高铁亳州南站,站台值班员苏峰站定如松,目视前方,迎接列车的到来。“出口在哪里?”“电梯怎么走?”对于旅客的问题,苏峰一一回答,热情耐心地为他们介绍路线。

  “G1887车长,亳州站作业完毕。”苏峰报告完工作状况,只见G1887次高铁缓缓驶出高铁亳州南站。

  G1887次是当天高铁亳州南站发出的最后一班车次,待乘客上车后,车站将进行巡视、消毒等作业,才能关闭候车大厅。“巡视一般从南头开始,检查卫生间、座椅、墙角、母婴室等部位,确保无游客滞留、无物品遗落、无设备缺失。”高铁亳州南站副站长兰天说。

  在一楼大厅,工作人员正背着消毒机对座椅、闸机、安检设备、门把手进行消毒杀菌。负责车站卫生保洁工作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亳州作业班组负责人杨平介绍,除了闭站前的彻底消杀,他们还会采用擦拭的方式对车站进行四次消毒。

  没有高铁发出,是不是售票处就可以下班了呢?“不行,我要等到最后一班车到站后半个小时左右,才能下班。”售票员周剑雄说,有的乘客可能会在下车后办理退改签业务,所以售票处必须有人值守。

  记者注意到高铁亳州南站最后一趟到站车次为G7752,时间是晚上十点零九分。周剑雄说,他当天要到十一点多才能休息。周剑雄家在马鞍山,他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除夕了,“我刚上班,还没有结婚,所以春节值班会少更方便些。”

  除夕当天,高铁亳州南站共停靠60趟高铁,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班车到站,如此密集的工作节奏,车站工作人员的“年夜饭”怎么吃呢?“暂定八点半之后吃,因为从八点半到十点之间没有列车进站。”兰天告诉记者。

  走进车站食堂,厨师吴大姐已经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吴大姐说,平时晚饭都是“三菜一汤”,今天不仅数量要多出3倍,而且还有牛肉、羊肉等合碗,以及猪肉大葱饺子和汤圆,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过年气氛。

  晚上八点三十五分,深圳北到亳州南的G1602次列车进站,黑压压的旅客将出站通道迅速“填满”。待全部旅客下车后,苏峰发现车厢里遗落了不少物品,于是交给了客运值班员乔款。乔款做好登记后,全部放进车站仓库,等待旅客认领。

  晚上九点,大家拖着疲惫地身体来到食堂,当看到丰盛的“年夜饭”时,纷纷露出了笑容。饮料代酒,大家举杯共庆,又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除夕之夜。

  “只要能让旅客平安回家,吃上‘年夜饭’,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兰天表示。(记者:李鹏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