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3-03-02 08:31:52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从3月1日起,《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不礼让行人、随意加装车篷等行为将面临处罚。昨日是《条例》实施首日,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是否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是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记者在市区街头进行了实地探访。

  早上7点30分,正值交通早高峰,作为市区主干道的汤王大道和芍花路车辆明显增多,执勤交警和交通志愿者在两个路段交叉口疏导交通,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记者注意到,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逆行、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现象明显减少。

  “最近通过街头广播和媒体报道,了解到骑行电动自行车需要注意的事项,特意给家人强调,出门骑行电动车一定要戴好头盔,不要逆行和闯红灯。”市民刘云表示,戴头盔是对自己负责,《条例》的实施为骑电动自行车出行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记者看到,当日早高峰时期,绝大多数电动车驾驶人主动佩戴安全头盔,但也有少部分驾驶人没有做到规范行驶。

  在市区汤王大道南半球商圈附近,一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看到路口有交警检查,慌忙从车身下方拿出头盔准备佩戴。“你既然随身携带了头盔为什么不戴在头上呢?头盔的作用是为了保护你的,不是用来应付检查的。”见到此景,执勤交警走到该驾驶人身边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和正确的佩戴方法。

  在芍花路自东向西方向,一对年轻男女共同骑乘一辆电动自行车驶来,在路口处被交警拦停。“你们好,知道为什么拦住你们吗?”交警问道。“不太清楚,是因为没戴头盔吗?”男子回答。“你们不仅都没有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而且按照规定,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仅限搭载一人,但是驾驶不具备搭载条件的电动自行车不得载人。”在告知了相关条例后,执勤交警依法对其处以20元罚款。

  走访中,记者看到除了少数驾驶人骑行时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外,还有部分电动车随意加装车篷和挡风罩。交警介绍,按照《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不得非法拼装、改装、加装,不得违反规定加装车篷、雨棚、车厢等装置,影响交通安全。对于这种情况,交警要求驾驶人对非法加装的车篷进行拆除,并依法处罚20元。

  “通过当天的上路执勤,我们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的行为明显减少,大多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都能自觉做到依法依规行驶。”亳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汤王中队中队长刘振介绍,下一步,交警部门将针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查处,请广大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出行一定要规范戴头盔;同时,不要逆行、闯红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做到平安出行、文明出行。(记者 李锦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