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社会

中安在线   2023-03-21 09:25:54   来源:亳州新闻网    作者:李鹏   编辑:胡先进

  近日,有读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558—5603456反映,在外卖平台上点餐,饭菜价格比门店高出不少,即使用上各种优惠券,价格依然偏高,“商家和外卖平台这样做,算不算价格欺诈呢?总让人心里不舒服。”

  市民 点外卖比堂食贵

  市民郑先生是一名广告设计师,平时工作较忙,为了节省时间,他中午基本上都是点外卖吃。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个外卖平台上看到一家常去的饭店,于是点了进去选餐,让他没想到的是,外卖的价格竟然比门店的价格高。

  “我最喜欢吃那家饭店的鸡腿套餐,清楚地记得门店的价格是26元,但外卖平台上的价格却是28元,蒜香猪排和红烧牛肉套餐的价格同样贵了两块钱。”郑先生告诉记者,加价幅度最高的是一款鱼香肉丝套餐,由门店价的22元变成了26元。

  “我见过加价最多的是三成。”市民魏女士说,她之前在亳州高新区一品居小区上班,常去附近的一家米线店吃饭。后来魏女士所在的公司搬走了,去店里吃不方便,就开始点这家饭店的外卖,“没想到店里卖13元一碗的米线,在外卖平台上变成了16.9元。”

  记者走访发现,外面平台饭菜加价并非个例,不少饭店都存在加价行为,引起不少市民吐槽。

  商家 外卖平台抽成高

  食客们想吃到经济实惠的饭菜,饭店老板希望人人都能成为“回头客”,而外卖平台上的加价行为,无疑将两者越拉越远。饭店为何要这样做呢?“凡是外卖平台上销售的菜品,平台都要抽成,为了减少损失才这样做的。”一饭店老板解释说。

  这位老板对记者说,他的饭店是五六年前与外卖平台签订的上架协议,抽成比例是订单金额的20%,如果是最近三年签订的饭店,抽成比例是23%。不过,如果是优质商家,抽成比例可以降到18%,“无论是18%,还是23%,对饭店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不仅如此,饭店还要分摊平台各种优惠活动的开支。“现在几家外卖平台之间互相存在竞争关系,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各平台经常会搞一些促销、满减、赠送优惠券等活动,这些开支,最终都要转嫁到商家头上,因此我们只能提高平台上的饭菜价格,减少一些损失。”一家饭店老板表示。

  律师 让顾客明白消费

  任意打开一款外卖平台手机APP,首先出现的是各种促销信息弹窗,这已经成了平台吸引消费者的一大“法宝”。但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套路”,消费者要想吃到真正的“实惠”并不容易。

  记者注意到,如果算上店铺满减、红包抵扣、配送费扣除等优惠,最后算下来外卖的价格,可能会比门店便宜,但存在“分量缩水”的现象。“有的饭菜在平台和门店是一样的价格,但实际上分量却不一样,外卖的量相对较少。”一位餐饮经营者说。

  采访中一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消保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应当明码标价,而外卖平台如果是先提价、虚标原价之后再实施“满减”等优惠折价行为,则涉嫌价格欺诈。同时,呼吁外卖平台和商户能减少“套路”,让消费者消费的明明白白,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李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