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好人,亳州最靓的“明星”

2020年12月04日 08:52  来源: 亳州晚报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好人,犹如一座城市挺立的脊梁,筑起了一个城市的风骨。随着我市“好人”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接过爱心的接力棒,加入好人行列,药都大地涌现出“好人现象”。截至目前,我市共获评“中国好人”173人、“安徽好人”149人,“亳州好人”503人。

   “好人现象”的产生,植根于我市厚重多元的历史文化、植根于党和政府的积极培育、也植根于礼遇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让好人有好报,让德者有所得”的温暖普照在每个人的心田,“好人之城”正绽放出熠熠生辉的道德之光。

我市积极设立身边好人榜

好人帮好人

蒙城县文明办为中国好人杨爱平捐款

主角大戏,唱响“好人风采”

   好人文化,顾名思义就是以好人为主体延伸出的好人意识、好人行为和好人风气,是充满道德感染力和善良魅力的文化。那么,如何让好人文化辐射更广、传播更快、影响更大,使其带动更多的人向好人看齐?

   长期以来,我市坚持多形式、全方位做好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传工作,通过打造“好人馆”“好人宣传栏”“好人宣讲”等宣传阵地,把宣传好人、学习好人、礼遇好人、争做好人的理念与现有场地有机融合在一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真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崇尚和争做好人的风尚。

   我市投资180万元建成“安徽好人馆亳州分馆”,努力打造高规格的亳州市好人宣传新阵地;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拍摄成道德模范电视片和公益广告,创编以全国道德模范许张氏事迹等为蓝本的情景剧;办安徽好人颂、亳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等多形式的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好人影响。

   漫步在城市间,无论是人流如织的街区,还是风景如画的公园景点,抑或是整洁安静的小区,以亳州好人故事为主题的宣传板时时映入眼帘。毋庸置疑,这都是为了让道德力量感召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近年来,我市建设了一批“好人大道”“好人广场”“好人长廊”等共90条(个),制作展示好人事迹展板20000余块,并在机关、学校、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巡回展示,不断加大身边好人宣传力度,让好人的事迹家喻户晓,让好人的名字深入人心,让更多人零距离接触好人、学习好人,最终成为好人。

厚重历史,积淀“好人血脉”

   面对巨额遗失款不为所动坚持寻找失主、扎根基层一线默默耕耘奉献、照顾孤寡老人送温暖、不顾个人危险跳入冰冷河中勇救落水者……这样诚信孝义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亳州大地上演。这些好人大多来自基层、来自身边,他们坚守着真善美的道德品质,向他人和社会传递着温暖。

   为何一个个好人在我市不断涌现?这与我市厚重的历史文化不无关系。商汤王“桑林祈雨”、华佗“悬壶济世”、柳下惠“坐怀不乱”……我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历经3700多年的传承发展,逐渐形成“厚德、务实、创新、奋进”的亳州精神。如今频频出现在“中国好人榜”上的亳州面孔,正是“厚德”亳州文化积淀的真实写照。

   一座城市精神的形成,离不开好人精神的传递;一座城市文明的生长,离不开市民素质的提升。十余年来,亳州身边好人培育选树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多措并举,强势推进,成为我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更是成为“厚德亳州”精神文明建设的金字品牌。

   “看了你的家园让我有点羡慕,安居乐业成了你的市井图,神医有华佗、道德有鼻祖,小街两旁林立白墙黑瓦的老屋,在这里生活真的挺幸福……”正如歌曲中所唱的那样,在这座城市好人辈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也感到更加幸福。

“五推”“五评”,打造“好人舞台”

   一个个好人的涌现,除了厚重的亳州历史和好人文化的推广,更离不开培育与发现。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不断完善“中国好人”推报工作机制,将好人事迹的宣传、好人好事的挖掘纳入文明县城(城区)、文明单位考评范围中,将好人宣传、选树列入常态化工作。

   “亳州好人”评选严格执行“五推荐、五评选”程序逐月进行:“五推荐”,即居民(村民)、小区管委会(自然村村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街道(乡镇)和县区文明委分别向上一级好人评审委员会推荐好人候选人;“五评选”,即小区管委会(自然村村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街道(乡镇)、县区文明委和市文明委分别在所辖区范围内开展好人评选活动。经逐级推荐后,由各县区初步筛选并确定5名候选人(每月)报送至市文明办。

   市文明办先后印发《关于对亳州市“五级好人”评选活动的补充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的通知》《关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补充通知》等文件,规定市级评选活动每月开展一次。

   为保证好人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由市文明委成员单位、道德楷模、“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新闻媒体代表组成、成立评审委员会,在每次各县区上报的20名候选人中投票产生5名“亳州好人”。

   5名“亳州好人”候选人名单拟确定后,由市文明办按属地原则分别发至县区或市直单位,由其派专人到“好人”所在单位、所属村(社区)、楼栋等地对其事迹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公务人员或事业单位人员需征求纪委等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人员同时需征求工商、税务部门意见。

   “五推荐”“五评选”程序的严格执行,构建起了严密的推评网络体系,夯实了好人评选的群众基础,确保了好人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做到令群众心服、信服,同时,最大范围、最大程度地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以此为基础,我市积极遴选、推荐“亳州好人”参评 “安徽好人”“中国好人”。

   截至目前,我市共获评“中国好人”173人、“安徽好人”149人,“亳州好人”503人。“中国好人”获评人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首位,形成了起点高、创新多、发动广、数量大、待遇好的鲜明特色。

礼遇褒扬,擦亮“好人招牌”

   好人扬眉吐气,社会才会有新风正气。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将使一座城市逐渐形成“好人效应”,学习好人、争做好人也将蔚然成风。好人,应该得到社会的尊敬与嘉奖;好人精神,也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与弘扬。

   近年来,我市大张旗鼓地宣传,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充分彰显了“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我市逐步加大对好人的表彰嘉奖力度,完善道德建设扶持资助政策,不断拓宽帮扶渠道、创新帮扶载体、采取切实措施,形成了激励向善的长效机制。

   2015年12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亳州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意见》,规定“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获得全省道德模范(含特别奖)、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获得全市道德模范、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奖励3万元;获得‘安徽好人’、安徽好人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获得‘亳州好人’称号的奖励5000元。”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亳州市本级发放好人奖励金达889.5万元,各县区累计逾千万元。

   为进一步保证“有德者有得”的理念落到实处,2018年4月,我市印发《关于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补充通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采取奖励、捐助等方式关爱道德楷模和身边好人,发放“身边好人礼遇卡”,在重大活动、参观游览、公共交通、医疗保障、社会尊崇、劳动就业、子女就学及住房保障等八个方面对好人进行帮扶礼遇。

   他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政府帮。市文明办先后帮助赵玉富、程英、闫良军、闫龙泉、常和广、杨爱平、刘勇、李小栓等一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解决了住房、子女教育、创业就业及大病捐助等困难。积极协调多家银行推行“道德信贷”,同等条件下优先授信和用信、优选贷款方式、优惠贷款利率、优化贷款程序,让好人踏实干事创业。

   “我们绝不吝啬好人标签,更不会缺少对好人的关爱。”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德不孤,必有邻;德者先,从者众。”一个好人,影响着一群人;一群好人,就会影响所有人。让好人有好报的完美结局,既是对善举的褒奖,也是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为的引导与鼓励。(记者 李锦文)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