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亮剑大气污染 守护蓝天白云

——亳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综述

2021年01月19日 08:08  来源: 亳州晚报

  蓝天常在、空气常新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同呼吸、共奋斗、齐行动,高位推进,多点发力,持续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入,蓝天保卫战精彩收官。

  2017—2020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从61微克/立方米下降至47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为23%。2020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19.0%,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2020年,我市优良天比率70.2%,同比增长13.7个百分点,朋友圈里频频晒出的“亳州蓝”,见证着蓝天白云带给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亳州市区的碧水蓝天(资料图片)

  2020年6月4日,亳州学院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正在展示环保手抄报(资料图片)

  全民参与,打好人民战争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遇到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要案件第一时间现场协调督办。我市推行领导干部包保制度,7位市委常委、10位厅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网格,10个市直部门及60个谯城区直单位一把手包保中型网格,按照谁包保谁负责、分工分级负责、各负其责的原则,深入一线开展问题排查,协调调动2000余名干部一线治污。

  我市成立了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市级领导担任组长的“11+1”工作组。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同呼吸、共奋斗、齐行动,步子一个调,工作一盘棋,生态环境、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分工,认真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责任。

  网格化管理是大气污染防治的有效手段。我市不断强化网格管理,落实精准治污,将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划分1个一级网格、9个二级网格、73个中型网格和15个路段、441个基础网格,设置专职网格员186名,兼职网格员2000余名,明确各级网格员职责,建立网格员每日巡查、20分钟应急到岗、疑难问题上报、发现问题即时交办机制。

  同时,我市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全民参与·环保风暴”有奖举报活动,推动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整治,不断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向深入。

  我市还不断加大投入,仅去年一年,市区两级财政就投入资金达4亿多元,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科技助力,实现精准治污

  日前,在市区建安路与牡丹路交叉口附近,记者看到一辆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车正停在路边,凡是经过的车辆,其车牌号,以及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碳氢化合物(HC)、一氧化氮(NO)、不透光烟度等数据,在监测车显示屏上不停显现。“机动车尾气排放不超标的情况下数据呈现为绿色,如某项数据超标则呈现为红色。”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超标车辆信息会及时移交公安交警部门处理。

  科技是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力“帮手”。在蓝天保卫战中,我市注重向科技借力,突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持续开展大气污染物排放源解析工作,去年初步分析出我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成分,机动车、燃煤、工业企业等排放源位居前三,占本地污染物排放73.4%。我市根据解析数据,采取有力举措,精准治污防污,开展车载物联网空气质量走航、激光雷达扫描,投入车载物联网监测设备400余台,雷达扫描设备5台,持续开展走航、扫描,促进了污染源的发现、消除。

  同时,我市加强会商研判,邀请市气象局、环境监测站、国家环科院专家成立会商小组,每天早晚会商两次,预测气象情况,发布管控建议,各部门按照建议落实管控,有力地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

  市大气办编写了大气污染防治“九查九做”工作手册,组织包保单位和辖区管理人员开展大规模污染源排查、整治活动,科学调整“亳州车载”APP红黄区域显示规则,对黄色、红色区域及时安排人员开展全方位排查,查找原因,锁定、消除污染源,实行网格按天排名调度,对城区中型网格、基础网格、城区道路及乡镇PM2.5浓度进行监测排名,奖优罚劣,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促进污染防治工作。

  加大投入,升级中药材初加工

  “现在俺村也用上了新式炕,白术脱须加工不冒烟了,村里环境也好了,村民们都很满意。”日前,在谯城区古井镇张老家村,村民毛磊高兴地告诉记者。

  毛磊是张老家村毛店自然村人,去年种植了7亩白术。因为有政府财政补贴,只花了15000元,他就购买了一台价值3万多元的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拆掉了原始土炕,轻松快捷地对白术进行脱须加工。

  毛店村共有16户药农种植白术,原来,家家都有土炕,每年一到这个时候,这16户家家冒浓烟,整个村庄都被黑烟笼罩。现在土炕全部拆除,由毛磊使用新式炕为大家进行脱须加工。“村里的环境好了,大家也都省时省心了,我的新式炕也提高了使用效率。”毛磊说。

  中医药产业是亳州最靓的城市名片,让亳州人倍感自豪,但中药材初加工产生的污染问题,也成了人们挥之不去的烦恼。

  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针对晒药筛药熏药烘药等环节产生的散煤、生物质燃料、硫磺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我市还制订了药业企业烘药炒药污染问题技改方案,推动全市165家药业企业全部安装布袋除尘装置,推进中药材燃煤烘烤炕燃气改造。

  2020年,我市推广使用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这种设备是我市邀请浙江一家机械研究所,创新研制的机械化、燃气动力的新型烘炕。全市共上马545台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在秋冬季全面取代5000多个原始土炕,有效解决了白术初加工污染问题。同时,药农购买安装设备可享受政府补贴,在解决污染问题的同时,保护了药农的利益。

  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也是减少大气污染的有力“武器”。近年来,我市以“五控”为重点,统筹抓好控车、抑尘、禁煤、禁烧、禁燃禁放等工作。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加强对施工工地的动态管理,认真落实“六个百分百”,严格实行渣土运输车辆密闭运输、错时运输。强化道路扬尘管控,落细落实道路清扫保洁,加大机械化清扫频次。我市投入近8000余万元,购置新能源保洁车并为社区配置了600余台道路清洗车,开展深度保洁工作。同时,全面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不断提升亳州的“气质”。

  砖瓦窑场也是空气污染源。我市以谯城区为试点,开展砖瓦窑场综合整治,通过强化监管、严管重罚方式,倒逼砖瓦窑场提升污染治理水平,降低污染物排放。同时,出台奖励复垦政策,引导砖瓦窑场复垦退出。

  齐抓共管,专项治理柴油车

  去年我市大气污染源解析显示,机动车尾气污染源占比31.4%,其中,柴油机械占比25%,扬尘污染源占比18.1%,柴油车辆和柴油机械已经成为大气污染主要来源。针对此类问题,我市构建“天地人车油”一体化监管体系,高质量打好了柴油车治理专项战役。

  “天”是指空中监控设备,在禁行区建设43处大型车辆闯禁区监控设备,限行区建设52处预警监控设备;并通过遥感检测系统,对过往柴油车尾气污染实施全天候监管。“地”是指在地面对柴油车管控,完善柴油车禁限行管控区,只允许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进城。“人”是指检查管理人员,通过路检路查和入户检查,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上牌8700辆;建设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平台,对城区1300辆渣土车、商砼车加装OBD车载智能终端,实现实时监管,及时对违规排放车辆进行预警,通知车主进行限期治理。

  “车”是指对柴油车进行深度治理。我市印发了《亳州市城区高排放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治理奖励补贴实施方案》,针对不同类型柴油车确定了治理标准,明确了按时完成深度治理资金奖励标准。去年10-11月份,完成城区范围内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深度治理1016辆;完成城区周边乡镇柴油农机加装颗粒物捕捉器14000多辆;完成谯城区、亳州高新区189辆校车深度治理。

  “油”是指依法打击非法加油站点,市市场监管局对173个加油站点油品进行抽检,立案处罚9家,移交市应急局16家,涉嫌刑事犯罪移交公安局2起。市公安局共查处非法加油站点30个、非法流动加油车38辆,查获非法油品约70吨,破获相关行政案件70起,相关刑事案件5起,行政拘留73人。

  “天地人车油”一体化监管体系,有力促进了空气质量的改善。去年10月份以来,我市氮氧化物同比下降4.8%,PM2.5同比下降14.0%,在周边地市中降幅最大,治理成效明显。

  严格执法,保持高压态势

  “以前进出小区能闻到很浓的油烟味,现在闻不到了,真好!”1月9日,亳州市和平路沁园小区居民吕艳高兴地说。

  曾经,沁园小区临街商铺牛肉馍店、铁锅炖店、烧烤店油烟管道口正对着小区,油烟排到小区内,影响市民生活环境,引来小区居民投诉举报。经城市管理部门督促,3家饭店进行整改,不仅将排烟管道走向进行了调整,还淘汰了老旧的油烟净化器,新装了大风量复合式油烟净化设备。“我们每月定期清洗维护,确保油烟达标排放,减少空气污染。”牛肉馍店老板李伟说。

  治理餐饮油烟污染,是蓝天保卫战“控烧”中的一项工作。我市城市管理部门督促餐饮饭店实行前厅后灶、掩门经营,油烟净化器定期清洗、定人监管等,不断降低餐饮油烟排放。

  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我市将“散乱污”企业整治纳入常态化监管工作,严查“散乱污”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两年共整治“散乱污”企业970家,其中关闭取缔550家,整顿规范420家。

  严格执法,倒逼规范。我市充分利用“双随机一抽查”和“四不两直”方式,对偷排漏排、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屡罚屡犯、超标排污的企业或单位,综合运用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环境保护法配套手段,坚决查处,决不手软,时刻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倒逼企业稳定运行环保设施。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实施行政处罚202件,罚款1196万元,其中涉大气污染处罚案件101件,罚款612万元,占案件总数量的50%。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第四季度PM2.5平均浓度在皖北六市中正排第一;顺利完成了生态环境部下达的2019-2020年秋冬季PM2.5攻坚目标、6-9月份优良天改善目标、2020-2021年秋冬季攻坚第一阶段目标……

  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是终点。“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提升空气质量,让群众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赵立  记者 汝平 文  张延林 图)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