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21年01月21日 09:03  来源: 亳州晚报

  2020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创新,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面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制定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及“巡察+协作区”建设、巡察整改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政治建设,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我市修订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以下简称《参考指标》),依据88个有关文件,设定22个分类指标,细化140个检查要点,明确237个重点任务,梳理224个常见问题,系统集成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参考指标》运用后,全市各级党组织抓政治建设的意识全面加强、能力全面增强,巡察精准监督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聚焦职责使命,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全覆盖。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组织2轮常规巡察,目前,市本级已巡察195家党组织,完成了巡察全覆盖任务。

  聚焦党心民意,深化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方式。探索建立“巡察+协作区”监督机制,实现巡前互通“一门清”、巡中互动“一盘棋”、巡后互补“一本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2020年在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对4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进行巡察“回头看”,对问题整改情况逐项跟踪督导,持续形成“再震慑”。

  聚焦整改质效,推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年报告制度,对1-8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既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年度整改情况,又着力发现少项漏项缺项、整改不实、整改后反弹等问题,目前反馈的3392个问题,完成整改3370个,整改率99.35%,做到真正发现问题、真诚接受问题、真实整改问题。

  聚焦自身建设,持续打造专业化巡察队伍。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组办融合一体化”建设的意见》,打破组办界限,巡察组在完成日常巡察任务的同时,分别牵头开展专题研究,实现了资源整合,发挥了协同优势。此外,我市还按照“分块推荐、分类培训、分组管理”模式组建市县巡察人才库、骨干库,扎实开展作风纪律“后评估”,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记者 刘景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