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蒙城县严把“四关”启动2021年“送戏进万村”活动

2021年01月22日 16:02  来源: 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精神,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扩大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增强文化惠民工程实效性,蒙城县文旅体局把好“四关”,正式启动2021年“送戏进万村”活动工作。一改过去“政府送什么、群众听什么”的传统模式,创新推行“群众点单、政府送戏”新模式,不断完善文化惠民工程供需对接机制。

  严把申报评审关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在政务公开网及时发布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突出时代特色,歌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法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贴近美好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并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牵头成立“送戏进万村”节目评审委员会(其中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原则上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占比不低于60%;县区文化主管部门人员及专家占比原则上不高于40%),按照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对征集节目按照大戏、小戏、综艺节目三类分别逐一进行现场评审确定入围节目,并将入围节目目录及剧本报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备案,经市相关部门审核无误后,最终确定全县“送戏进万村”2021年度演出节目名录。

  严把公开招标关

  县文旅体局严格按照《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2021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继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开展今年“送戏进万村”活动。凡入围年度“送戏进万村”节目名录的演出团体、社会组织和文艺爱好者统一纳入采购对象。同时明确表演团体资质,参与采购的演出服务单位需在县级以上(含县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领取《营业性演出许可证》,且具备2年以上演出经历;具有一定规模,演出器材齐备,演职人员不少于 20人(其中专业艺术院校毕业或艺术类专业技术职称的演员占比不少于10%);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记录。县文旅体局按照一村一场原则,计划分五个标段,并拟在2021年2月底前完成全年290场演出任务的招标采购工作。

  严把演出流程关

  县文旅体局对最终评定的节目名录制作“送戏进万村”节目单,节目单按照大戏、小戏、综艺节目三类进行编排,按照“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原则,由文旅体局组织、乡镇文化站负责,各村(社区)文化协管员协助,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节目单上选择送演节目(大戏、小戏、综艺节目三类选择一类;大戏可选1个、小戏可选3—5个、综艺节目可选1套)。县文旅体局对百姓点单情况进行汇总,确定全年大戏、小戏和综艺节目演出的场次、时间和地点,制定演出计划,下发各演出单位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时上报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备案。

  在演出过程中,县文旅体局根据演出计划提前发布预告,有序组织演出单位按时演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或各村(社区)文化协管员提前3天确定演出具体时间、地点,利用广播、海报等各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做好现场演出监督及演出秩序维护工作,确保演出安全。演出单位演出前要再次进行宣传,确保每场演出时长不少于100分钟、观众不少于100人;演出结束后在安徽文化云平台上及时上传演出的图片、视频和信息,并现场征求群众意见,填写不少于10份群众意见反馈表,切实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知晓率和满意度。

  严把监督管理关

  县文旅体局按照“一场一档”的要求完善档案制度,每场演出均建立《送戏进万村工作日志》,如实填写统一制式的演出确认单、群众意见反馈表。同时进一步强化动态管理,建立惩戒机制,按照“流程规范、政府采购、合同约束、全程监管、信息公开”的原则,及时将中标服务单位、演出节目等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每村4400元补助资金,全部用于“送戏进万村”活动。中标演出单位要严格履行采购合同,对确定的节目内容不得擅自变更,严禁服务转包或变相转包行为,对违反有关规定的演出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通报批评、公开曝光,直至取消中标资格等相应处罚,切实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戴雅静)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