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住亳省人大代表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献良策

2021年02月01日 08:06  来源: 亳州晚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加强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这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成了省两会期间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代表们积极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一如既往突出了教育主题,明确提出要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加强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等,这为广大学子、教育工作者送上了政策‘红包’”。 省人大代表张大艳说,这些举措体现了政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字字都有含金量,字字深入人心。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教师代表,张大艳建议,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学子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要加强生命安全教育,把应急救护培训纳入中小学课堂安全教育,加强中小学生防突避险与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培训,减少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同样来自我市教育系统的省人大代表梁彩霞建议,加快长三角基础教育一体化进程,构建深度融合、互利共赢的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更好发挥教育对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在基础教育领域,打造长三角基础教育年度峰会,构建联合教研、校外实践、研学旅行等资源共享机制。在管理干部和师资队伍方面,探索建立各类学校骨干教师、优秀中青年干部等交流挂职机制,持续推进校长、教师联动培训平台建设,促进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

  “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创新变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省人大代表沈晓燕建议,要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创设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重视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完善人才共享机制。

  省人大代表董思记建议,从省级层面单独核定幼儿园教师编制,让新建的幼儿园教师有编制。实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改革,实行总量控制、分级管理、动态调整,允许教育主管部门根据生源变化趋势统筹分配到校方案。

  “建议省政府在安排农村义务教育资金和项目上,加大对皖北地区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皖北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水平。”省人大代表任斌说。 (记者 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