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2021年02月18日 08:11  来源: 亳州晚报

  案由:补短板 强弱项 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提案人:民革市委会

  承办单位:市教育局

  落实情况:

  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上学难”“入园贵”等教育领域问题,我市通过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教师“无校籍管理”等措施,促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让更多孩子“上好学”。

  我市加大“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解决力度。2020年我市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6所(其中市中心城区新建投用17所),利用闲置校舍改建公办幼儿园21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1370个。截至2020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3.7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5.23%、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13%。为满足家长“个性化入园”要求,我市扎实推进“两餐一点”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目前市中心城区公办幼儿园59所,其中已开办食堂的有24所,占比40.6%;市中心城区25所幼儿园已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服务学生3604人。

  学区划分社会高度关注,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划分合理学区,我市根据适龄儿童摸底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以街道、路段、门牌号、居住小区、村组等构成要件,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订本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我市还积极推动联盟办学,全市已组建城乡义务教育联盟26个,积极探索建立学校联盟、“名校+弱校”“名校+分校”“名校+新校”等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合作、委托、加盟等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整体提升办学品质。

  我市大力实施《亳州市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计划(2019-2022 年)》,优先推进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和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2019-2020年,全市累计实施教学点智慧学校230所, 实现了全市教学点智慧学校全覆盖;累计建设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585所,占全市乡村中小学校的67.47%。深入开展智慧课堂常态化教学应用,全市724所智慧学校运用智慧课堂开设课程科目和开课节数均达到100%,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教育对乡村薄弱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

  2020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通知》,深入推进教师“无校籍管理”,让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实现由“单位人”到“系统人”转变,推动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取得突破。2020年,全市共交流轮岗中小学教师2353人、校长99人,促进了城乡教师合理配置,优化了师资结构,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提高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陈显锋 田梦雅)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