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代表委员积极为亳州发展建言

2021年02月24日 08:11  来源: 亳州晚报

  市人大代表张勤:培养新型农民 推动乡村振兴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扎根农村的市人大代表,张勤认为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要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培养职业化高素质新型农民,确保农村后继有人,农业兴旺发展。

  张勤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政策支持,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融资难问题;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网络和农田水利条件,为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扩大特色种养业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增加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逐步建立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确保大灾无大损,小灾不受损;加强农业人才培育,制定职业农民培训规划,启动培训工程,创新培训方式,支持农业专家定期到基层和田间地头授课,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张勤还建议,政府应鼓励新型农民创新创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积极发展粮食、林果、蔬菜、中药材、养殖、农产品加工产业,且具备一定规模的农民实行财政补贴,进一步激发有志农民的创新创业热情。(记者 李鹏 魏军)

  市政协委员蒋建峰: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

  安居乐业是每一个城市居民良好的愿景。2019年,我市制定了《亳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规划,5年内将完成全市9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蒋建峰介绍说,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配套服务硬件设施得到了大大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得到大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大增强。但是,改造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如资金投入不够精准,规划设计标准不高,工程质量有瑕疵,改造后物业管理不到位等。

  针对这些问题,蒋建峰提出以下建议:坚持高标准设计,相关部门要整体规划高匹配度的改造方案,让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推行差异化改造,根据老旧小区的区位特点、历史风貌及特色文化,建立老旧小区个性化改造方案,力求改出特色、留住“乡愁”;强化业主自治意识,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要不断引导业主树立“主人翁”意识,让他们积极参与解决小区的实际问题。

  蒋建峰表示,在已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中,仍有一些小区物业服务水平不高,给居民生活造成许多不便。为了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感,要考虑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通过行业导向,提高物业企业参与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效果。(记者 李鹏 魏军)

  市政协委员罗海燕: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

  人口老龄化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市政协委员罗海燕通过调查研究,在本次市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的建议》的提案。

  罗海燕介绍,自己家中就有失能失忆的老人,子女因要照顾多名老人,很难兼顾事业和家庭,往往力不从心。针对目前我市养老存在的问题,罗海燕从资金支持、制度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就加快推进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提出建议。

  罗海燕建议,政府应加强财政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对其放宽准入条件,在投资、税费、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加强养老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薪酬制度,提高待遇水平,防止人员流失;其次,医养机构人员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和评先评优等方面,与普通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享有同样待遇。也应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保险筹资模式,建议将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的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为他们的治疗康复提供保障,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记者 赵琳琳)

  市政协委员金大林: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

  “当前,人口老龄化来临,老年人口在医疗、照料、护理、康复等方面的需求快速增长,养老需求多元与供给方式简单的结构矛盾,成为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一项突出问题。”市政协委员金大林说。

  金大林介绍,随着科技进步,新型“智慧养老”方式日趋流行,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养老服务能够解决养老过程中的诸多问题。

  为此,金大林建议,充分利用物联网传感器技术,实时数据传输,为老人提供全方位安全监测。利用亳州中医药的特色,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和康复保健方面的独到优势,针对老年病、慢性病、免疫性疾病提供全方位理疗。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形成医疗救助、服务护理、心理疏导、文化娱乐等多方面的网络体系。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建立服务智慧养老的立体人才网。

  “相信在各方的努力和不断探索下,我市的养老服务体系将更加健全,老年朋友们也必将‘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金大林说。(记者 武景)

  市人大代表吴琼:建议制定《亳州市旅游促进条例》

  “亳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随着近年来我市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目前,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产品体系不断完善。特别是近三年来,旅游经济持续增长,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业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但制约旅游进一步提升发展的矛盾也逐渐显现。因此,制定《亳州市旅游促进条例》已经势在必行了。”市人大代表吴琼告诉记者,本次市两会上,她带来的议案是关于制定《亳州市旅游促进条例》。

  吴琼表示,亳州旅游业发展可以说是刚刚起步,很多方面问题亟须规范。制定《条例》是推动旅游高效发展的需要。制定一部符合我市实际的地方性法规,可以为我市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推动旅游高效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另外,根据地方特色和实际需求制定《条例》,可以从法规层面巩固我市旅游改革创新成果,促进我市旅游产业规范发展。

  为此吴琼建议,应从规划建设、资源保护、产业促进、经营服务以及保障支持等方面尽快制定《亳州市旅游促进条例》,实现合理保护、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的目标,从而进一步规范旅游产业,提升旅游服务。(记者 赵琳琳)

  市政协委员卢晓:打好“三曹”文化品牌

  “亳州是‘三曹’故里,是曹魏文化、建安文化的发祥地。多年来我市在‘三曹’文化品牌的挖掘、运用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喜人成果。我希望有关部门继续打好‘三曹’文化品牌,抢占文化旅游发展的先机。”市政协委员卢晓说。

  卢晓建议,利用现有的谯望楼,邀请国家、省诗词组织,打造“七步诗”创作擂台赛。举办“建安杯”全国原创散文大赛。开展“三曹”文化现象等相关的论文征集及研讨活动,深入挖掘“三曹”文化内涵。

  除此之外,卢晓还建议,利用涡河或南湖水域,打造展示“三曹”文化的光影及实景演出,使之成为亳州夜色旅游、夜色文化、夜色消费的理想去处。把曹操公园建设成“三曹”文化主题公园,开展三国戏曲表演、“三曹”父子游园等三国文化或曹魏文化景观活动。以“建安文学”“建安风骨”为文化底蕴,支持编辑出版《亳州古今诗词精选》《亳州景点楹联精选》等图书。(记者 武景)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