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02月25日 08:38  来源: 亳州晚报

  2月24日上午,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玉玺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2月24日,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在听取报告。张延林 摄

  过去一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在中共亳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23次,制定地方性法规1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项,作出决议决定6项,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47次,依法选举和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9人次,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重要作用,为推进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良法善治、厉行法治,着力推进法治亳州建设

  (一)深入推进科学立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制定《亳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推进立法过程中,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多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填补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立法空白。扎实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城乡规划、居家养老服务等立法调研,为后续立法奠定基础。

  (二)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首次对市本级地方性法规《亳州市城市绿化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督促政府落实法律责任。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反家庭暴力法、英雄烈士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提出对策建议。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三)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听取审议市中院审判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报告,促进审判机关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案件审理质效。听取审议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报告,促进检察机关强化监督职能,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组织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参加检察开放日等活动。积极开展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处理工作,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深入推进全民守法。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亳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积极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亳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全面开展“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评估验收,确保“七五”普法圆满收官。

  二、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一)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经济监督。把落实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作为监督重点,主动为企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听取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加强政府投资计划实施的跟踪监督。听取审议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情况报告,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主动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抓手,强化预决算监督。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深化改革部署,强化对支出预算的约束和监督,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效率。积极推进市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结合审议市级决算和审计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督促相关部门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切实提高财政资金运行质量。

  (三)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己任,强化民生和社会事业监督。聚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支持政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听取审议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听取审议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监督。

  (四)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为目标,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按照监督工作全覆盖要求,对没有列入常委会审议的监督事项,通过主任会议听取专题报告,推动相关工作开展。主任会议全年听取专项报告21项,涉及教育、商务、宗教、招投标、市场监管、社会保障、交通运输、污水处理、行政执法和律师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等专项工作,基本实现了监督无盲区。

  三、坚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大局、同心抗疫。把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省人大关于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决定等列入监督重点。听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保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二)及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先后两次就市级预算调整作出决议,支持政府调整预算方案,把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资金用于教育、卫生健康、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等相关支出,持续改善民生,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听取2019年市本级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报告,抓好决议跟踪落实,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合法合规。

  (三)依法履行人事任免职责。严格落实监督法、组织法,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结合,以完善和落实人事任免制度为切入点,严格执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公示、任职说明和供职报告、审议与表决、宪法宣誓等人事任免程序,保证了党委人事安排意图通过法定程序顺利实现。

  四、坚持尊重代表、服务代表,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一)推深做实“双联”工作。认真落实主任会议成员联系代表小组、委员联系基层代表制度,定期走访基层代表,实现常委会联系基层代表全覆盖。建立与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机制。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加强人大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建设,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

  (二)加强议案建议办理。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议案17件、并案后2件,建议200件。1件立法议案已办结;1件非立法议案,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审议办理方案基础上,作出相应决议,交由市政府贯彻落实。截至去年底,代表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三)规范代表小组活动。召开代表小组组长座谈会,交流履职经验,提高履职能力。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提高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实效。11个专业代表小组,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选择城市绿化、市容与环境卫生、乡村文化建设、企业发展、教育事业等专题,深入城市、农村、企业、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常委会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强化代表服务保障。完善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保障代表履职。连续四年举办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规范代表资格审查,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强化对代表的管理与监督。大力宣传代表先进事迹,扩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社会影响力。根据代表出缺情况,依法做好补选工作。

  五、坚持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全面夯实依法履职基础

  (一)讲政治,加强思想建设。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贯彻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的首要内容,长期坚持。全年召开常委会党组学习会议1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3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讲担当,提升履职效能。自觉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安排年度任务,加强统筹调度,市委批转的年度工作要点全面完成,市委下达的6项年度课题调研任务全部落实,市委交付的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制度建设。加强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人大宣传工作。

  (三)讲规矩,切实改进作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开展“二十看二十问”“八看八问”入户走访。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监督检查参考指标任务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改进调研工作。主任会议成员认真落实驻村要求。注重加强工作联动,增强了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今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着力提高立法质效,推进地方立法更加务实管用

  立足地方人大立法权限,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进一步完善立法规划,调整充实立法项目。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制定《亳州市旅游促进条例》,开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养老服务保障等立法调研,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完善立法机制,探索建立重要法规草案起草小组“双组长”制。发挥立法专家顾问、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健全法规征求意见反馈机制。有重点地开展立法后评估,进一步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促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维护法制统一。

  二、着力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开展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亳州新定位,找准依法监督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科学安排监督议题,推动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完善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机制,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履行法定职责,汇聚“十四五”发展合力。全年安排听取审议专项报告19项。

  三、着力发挥制度优势,履行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职责更加规范有序

  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围绕保障和推动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重就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等作出决议决定,加强执行情况跟踪监督。健全人大与政府及有关方面的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对县乡人大换届工作的指导,督促各县区人大依法做好选举组织工作。

  四、着力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更加扎实有效

  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把代表履职平台建得更优、举措落得更实、作用发挥得更好。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同基层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强化基层代表培训,确保年内实现基层代表培训全覆盖。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及专委会工作参与,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办理、督办贯通机制,提高代表建议事项解决率。加强代表小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小组作用。完善支持代表履职制度机制,建立健全代表履职管理办法。

  五、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深化“两个机关”建设更加从严从实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新思想激励前行步伐、指引人大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建设。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加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与县乡人大工作的互动联动,协调推进监督、代表等工作,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呈现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任雷 整理)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