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凝心聚力献良策 共谋发展谱新篇

2021年02月26日 08:15  来源: 亳州晚报

  市人大代表王全华:打造乡村振兴战略“亳州样板”

  “我建议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的亳州样板。”市人大代表王全华表示,今年市两会上,他带来的议案是“关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亳州样板建设的议案”。

  王全华说,近年来,我市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扎实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确保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应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打造出乡村振兴战略的亳州样板。

  围绕如何打造乡村振兴的亳州样板,王全华介绍,应因地制宜,抓住重点,着力推进“美在农村”建设,在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的基础上,大力推广培育特色产业、盘活集体资源、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模式和路径,提高村集体收入。坚持现代农业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结构调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标准打造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王全华还建议,将城市的要素向农村延伸,让村民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体现“乡村振兴”的内涵美。推动优质教育、文化、卫生等资源向农村汇集,提高城乡共享水平。(记者 赵琳琳)

  市人大代表尹维涛:有效整合中医药文化独特优势

  “作为一名中医药从业者,特别是爱好中医药文化的药界同仁,建议把亳州打造成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中心,从而加快中医药文化之都的建设步伐,真正落实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行动计划。”尹维涛说。

  尹维涛说,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发布加快中医药发展的重磅政策,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二十多个省、市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文件。全国中医药大发展的黄金期即将到来。

  作为四大药都之首的亳州,理应冲锋在前,奋力打头阵。在尹维涛看来,亳州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和天然禀赋。亳州药业从业者众多,各类中药材齐全,是自然形成的世界药用动植物标本馆;有神医华佗,有神农氏的不朽传说,有国宝级保护单位山陕药商会馆,有大量中医药古玩文物从业者......

  尹维涛建议,如果能将这些独一无二的优势进行有效整合,亳州将成为全国中医药文化的朝圣地,全国中医药院校的研学游目的地。只有我市奠定了中医药文化之都或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中心,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中医药之都。(记者 李鹏 魏军 李庆亮)

  市人大代表梁朝阳:加强电动车生产源头管理

  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便捷又环保的交通工具,已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但近年来,一些不合格、不规范的超标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等现象严重,成为交通管理的一个难题,被大家所诟病。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梁朝阳建议,要加强对亳州城区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的治理。

  梁朝阳认为,电动三轮车车体轻、制动较差,一旦出现闯红灯、占道行驶、超速等行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同时,根据以往的交通事故案例来看,这类车辆没有保险,发生事故后,往往因无法支付赔偿费用,引起经济纠纷,产生新的社会矛盾。

  梁朝阳建议,加强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源头管理,对于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不准进行生产、销售;要本着关注民生、规范城市秩序的原则,采取分阶段、分时段等措施,对车辆进行集中整治。另外,在治理过程中,要凸显人性化关怀,针对一些特殊人群,如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老年人、残疾人等,出台细则化实施方案。(记者 赵琳琳)

  市政协委员王继锋: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急需解决

  “关注和解决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王继锋说。王继锋告诉记者,据亳州市心理学会2020年6月使用SCL-90心理量表对我市高中高一、高二年级2982名学生的心理抽样测量结果显示,高一学生一般心理健康问题阳性检出率高达45.51%、严重心理健康问题阳性检出率达6.54%、比较严重心理健康问题阳性检出率达0.13%。高二学生一般心理健康问题阳性检出率达39.39%、严重心理健康问题阳性检出率达5.38%、比较严重心理健康问题阳性检出率达0.068%。

  王继锋建议,市教育局采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形式,聘请专家团队对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分类抽样调查获取第一手科学数据。根据测量数据结果,在立足每一位班主任、学科教师充分了解掌握学生学科学习基础、方法、动力、效率、心理健康水平等学情基础上开展教研,设计统一与个性化学习的教学方案的内涵式教育教学模式的看法、建议,研讨平衡外延式、内涵式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可行性方案。把教学研并重,将是否有利于学生形成学科学习动力、效率提升和心理健康水平提升作为学校教育教学过程性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记者 李鹏 魏军 李庆亮)

  市人大代表马雷:打通电商快递“最后一公里”

  随着电商助农、网上购物、直播销售的发展,电商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在快递进村政策的推动下,各大快递公司纷纷在乡村建设快递网点、快递驿站,这在一定程度上打通了快递“最后一公里”。在今年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马雷针对打通电商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马雷表示,电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制约着电商行业发展的重要短板。这个“最后一公里”指的是物流配送体系。代收网点虽有效解决了配送时间不好把握、配送效率低等现实问题,但马雷发现,快递没有直送至市民手中,投诉难、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也随之产生。

  马雷建议,快递监管部门应该加大对快递行业的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快递派送业务,对符合派送条件的快递一律派送到位;快递物流企业要严格按照快递流程操作,设立专门的投诉受理机构,有针对性地处理相关问题。同时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实现线上线下销售,让亳州的名优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走向全国。(记者 赵琳琳)

  市政协委员孙修亚:打造亳州“孝道文化之乡”

  “作为亳州人,我们更应当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亳州优秀文化,努力打造亳州孝道文化之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为亳州更加美好的明天做出贡献。”市政协委员孙修亚表示,今年市两会上,他带来的提案是“关于打造亳州孝道文化之乡的提案”。

  孙修亚说,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文化营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打造亳州孝文化之乡,传承、弘扬孝文化,让孝文化发扬光大,把打造“亳州孝文化之乡”作为亳州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之一,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宣传部门要重视孝道文化的宣传引导,在公园街道等公益广告位置开辟孝道文化专栏、文化墙,宣传亳州孝道文化典型事迹,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孝道文化氛围。各级学校应把孝道文化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孝道文化列为必修课,把孝道教育渗透在课堂教学中,形成浓厚的孝文化教育氛围,使敬老、养老、助老的德育教育在中小学生中深入人心。(记者 赵琳琳)

  市人大代表武雪松:加强基层医疗防控体系建设

  “作为来自最基层社区的代表,全程参与了基层村社区疫情防控,体会了防控的艰辛。”

  武雪松说。在武雪松看来,目前基层医疗防控体系存在不少问题。村级医疗机构队伍人员普遍年龄偏大。他们的计算机知识跟不上,不能掌握大数据推送信息,传染病防治等知识也掌握不清楚;村医待遇较低。村医退休后,与其他同级退休人员相比待遇有差距,每月养老金最高只有几百元;基层后续医资力量跟不上。因为待遇低造成年轻的医生不愿意下基层,吸收不了新鲜血液;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采购难。很多药品限制采购,供应商配送药品慢,部分供应商嫌基层采购量小不愿下乡配送等现象存在,使得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跟不上,造成就诊群众有怨言。

  武雪松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激励政策,让年轻医资力量到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层医疗机构充实新鲜血液;逐步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待遇,让年轻医资力量积极主动到基层去;破解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采购难、限购以及基层药品配送慢问题,保证基层医疗机构有充足的药品,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记者 李鹏 魏军 李庆亮)

  市人大代表马山:居家养老服务亟待进行规范

  “近年来,我市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趋势明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比重继续加大。截至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人有近百万人,占总人口的15%左右,但我市群众居家养老服务尚未有效满足养老需求。”马山介绍说。

  马山认为,虽然我市居家养老服务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居家养老各环节责任边界不明显,社会共识和部门合力还未形成,居家养老制度还不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人员、资金等要素保障还不充分,居家养老资源分散,供给粗放,居家养老加强监管还不到位。

  马山建议,为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提升老年人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亟待从法律层面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规范,建议尽快制定《亳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地方立法促进居家养老服务更好更快发展。在制定条例时,要对高龄津贴、政府提供的养老公共服务、子女赡养老人应尽义务、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这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李鹏 魏军 李庆亮)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