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多措并举规范农村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2021年02月26日 08:57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 程祥 记者 韩攀登)亳州市坚持把农村文化市场治理工作与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相结合,多措并举,疏堵并重,不断加大市场执法监管力度。2021年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累计组织开展4次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3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100余家次,立案调查16家次,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的农村歌舞娱乐场所25家次,没收非法出版物500余册,罚款3.5万余元,有力地净化了农村文化环境。

图片2.png

  明确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谯城区所辖乡镇较多,农村文化市场点多、线长、面广,经营活动粗放,易出现监管真空、监管滞后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亳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把所辖乡镇细分到三个执法大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的文化和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体育等进行综合执法监管,不断完善日常检查制度。网格化监管制度实施以来,监管责任更加明晰,辖区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日趋规范。

  加强监管,突出巡查重点。一是抓重点对象。对农村文化市场的网吧、音像、书刊、无证娱乐场所、游商地摊、无证演出团体和禁止内容演出重点关注。二是抓重点区域。在城乡结合部、乡镇集市、庙会的等地开展重点巡查。三是抓重点时段。狠抓重大活动日、节假日、学生假期、双休日不放松,用好错时检查,市场安全不留死角。四是抓重点问题。针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音像、书店、娱乐场所(歌舞、电子游戏)、文艺表演团体等无证经营行为,音像店销售盗版、淫秽、色情等违法音像制品,书店销售含有有政治性、盗版侵权和淫秽色情类非法出版物,文艺表演团体色情、低俗演出及非法大篷车流动演出等行为严格查处。

  随机抽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定期开展随机抽查,以现场检查为主要抽查方式,扩大农村市场文化经营单位抽取概率,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和市场监管多部门联合监管平台,记录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检查事项、检查结果等,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溯。今年以来,共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6次,涉及市场门类6个,出动检查人员404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01家次。

  创新方法,提高综合执法效能。配备移动执法设备和执法记录仪等,提高执法检查的权威性和便捷性。开发现场执法检查的信息查询手机APP软件;对农村地区所有经营网吧安装“翔天净网”软件,有效屏蔽了低俗、色情等违法网站,净化网络空间;探索实施网吧人证合一智能系统、视频监控统一监管平台,提升信息化水平;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规范化。

  完善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针对“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接听、“12345”市长热线转办、市民论坛、来信来访等不同形式的举报案件,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节假日和周末都安排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保持值班电话畅通,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了值班效果,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亳州市本级文化市场接到各类举报投诉20余件,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