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履职防疫“两不误” 未来发展更可期——2021年亳州市两会盘点

2021年03月01日 08:17  来源: 亳州晚报

  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已经胜利闭幕。

  “防疫严密,履职积极;新闻报道,新鲜快捷……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亮点频现、“干货”满满,让人民心中充满了温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今年市两会上,代表委员踊跃发言。张延林 摄

  严密防疫 积极履职

  今年市两会,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了重要位置。大会期间实行会场、住地“两点一线”闭环式管理,代表委员会议期间不会客、不外出、不聚餐。

  2月21日,市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记者在现场看到,报到大厅显眼位置摆放着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委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首先做好了安康码验证、核酸检测等防疫“功课”,然后再领取会议材料和证件,办理入住。

  2月22日,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报到,代表们全程佩戴口罩,有序进行了安检、测温、领证、入住。代表们报到前,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做好了防疫准备。

  严密的防疫措施丝毫没有影响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热情。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在大会组织下,认真履职,听取和审议、讨论相关报告,并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了解到,截至2月23日20:00,本次会议共收到79件议事原案,其中,法制方面20件,内务司法方面6件,财经方面10件,城建环资方面9件,教科文卫方面10件,农业与农村方面19件,社会建设方面4件,其他方面1件。拟作为议案处理的共20件,并案后为2件。另外,本次大会共收到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建议174件,连同59件转作代表建议处理的议事原案共233件。

  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民生民情,积极运用提案出谋划策。截至2月23日上午12点,共收到提案453件。其中,委员提案363件,占80.1%;集体提案90件,占19.9%。提案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培养新型农民、推动乡村振兴”“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个意见建议,一份份议案提案,承载着期盼,饱含着深情,凝聚着代表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彰显了代表委员们的使命和担当。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意见建议对于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干货”满满  未来可期

  市长杜延安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施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行动,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84个,完成农村改厕2万户,改造农村公路500公里、危桥9座。增加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268所,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8%……

  “这几年,我的家乡变化非常大,大家都盖起了小楼,有的买上了私家车,生活质量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市政府工作报告又描绘了新时代乡村新图景,这让我们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市民刘楠说。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综合实力实现重大突破、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效、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城乡面貌发生根本变化、人民福祉实现重大改善……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触很深,2020年,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及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一项一项重大工作,一场一场艰苦战役,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爬坡过坎,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很不容易、很了不起。”市人大代表吴琼说, 这一年,全市收获了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4%、8.5%,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和自豪。

  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及“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报告提出,强力塑造现代产业体系,强力厚植经济增长根基,强力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强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强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强力推进全面绿色转型,强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七个强力’描绘了一幅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美好发展蓝图,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与憧憬。”市人大代表程矗说,要围绕“七个强力”狠抓落实,抓住和用好机遇,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闻报道  新鲜及时

  在今年的市两会宣传报道中,我市新闻媒体准确把握宣传导向,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迅速推出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作品,将两会好声音、代表委员风采、社会各界反响等通过融媒体作品及时呈现给广大市民,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两会新鲜资讯,感受喜庆气氛。

  2月23日上午,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市长杜延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掌上亳州、亳州头条客户端同步进行了直播,让广大市民在会场外同步收听收看到了会场实况,与代表委员们一起,第一时间获悉政府工作报告内容。

  开幕式结束后,亳州发布立即推出了“振奋!这个视频电话,请注意接听”“选‘B’,就对了!”等一批创新融媒体作品,这些作品一经推出,迅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点击率直线上升。

  两会期间,我市新闻媒体统一策划、统一指挥、统一调动,抢抓速度,在“融”字上下功夫,形成新闻一次性采集、多渠道分发的全媒体宣传模式,以及全天候、全视角、全覆盖的宣传攻势,让两会盛况、内容精神迅速传播到千家万户。

  亳州晚报社充分利用融媒体形式灵活多样、信息发布快捷、参与互动性强等特点,依托亳州晚报和亳州发布微信微博、亳州头条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推出了一系列抓人眼球的新媒体产品,亳州广播电视台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体作品,这些作品一经发布,立马受到“追捧”,赢得了很高的点击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记者们都是提前做好采访准备,事先熟悉各项议程,在会议期间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快速将稿件、图片、视频发回单位融媒体平台,编辑及时进行编辑、发布,让大家迅速了解两会的内容。”大会宣传组有关负责人介绍。

  “现在看两会真方便,可以同步看直播,媒体编辑还对重点内容进行提炼,以视频、动画、图表等新颖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大家看了耳目一新。”市民颜先生说。

  我市各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党报党台权威优势,每天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刊播大量的文字稿件、精彩图片,精心制版、反复校对,常常加班加点到凌晨,图文并茂地报道两会内容,宣传两会精神,当好了党和人民的喉舌。 (记者 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