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让亳州大地披上更多绿装

2021年03月03日 08:11  来源: 亳州晚报

  记者昨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 去冬今春以来,我市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以“四旁四边四创”为重点,立足新形势、探索新途径,强化国土、农业、水利、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依托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冬修水利等工程,严禁耕地“非农化”,积极拓展造林空间,扎实推进植树造林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整地3.05万亩,完成率102%;造林1.88万亩,完成率62.7%,预计3月底前可全面完成造林任务。

  层层分解任务,确保造林工作顺利

  去冬今春以来,我市提前谋划,层层分解任务,强化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植树造林工作。2020年底,市绿化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全市计划完成人工造林3万亩、森林抚育4.1万亩、退化修复0.5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4个、省级森林村庄28个、森林长廊示范段40公里。现各项任务已分解到县区,由各县区进一步将任务细化到乡镇、村,并落实到具体地块、小班,有计划有步骤推进造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在植树造林工作中,我市加强宣传发动,召开林业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县区结合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五大森林”为目标,以森林抚育、退化修复、石质山造林为重点,实施淮河、江淮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大力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以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动力,完善“五绿”协同机制,为“十四五”林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为确保植树造林顺利开展,市绿化办印发了《关于开展植树造林等林业重点工作督查的通知》,并成立督查组,对造林整地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实行造林整地旬报制度,一旬一上报,一旬一督查,随时掌握植树造林工作进展。

  “三结合三推进”,全面开展植树造林

  我市采取“三结合三推进”措施,全面推动植树造林。结合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推进森林村庄、森林城镇造林绿化。谯城区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拓展房前屋后绿化空间,构建丰富多彩的“五小园”,即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小花园、小竹园。

  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和水利工程,推进农田林网、沟河堤坝、石质山生态修复绿化,蒙城县开展灵山、双锁山、黄柏山、尖山、北冢山等石质山生态修复,并在山脚设置围墙、绿篱、铁丝网等实施封山育林,保护现有植被。

  结合农村土地确权成果,推进集体空间造林,涡阳县围绕农村“三变”改革要求,充分利用土地确权登记测绘成果,认真清理农村集体公共空间,重点围绕近年来全县新修建的农村道路两侧等集体公共土地,按照道路两侧各植树不少于1行,长度不少于1000米(面积约10亩)的标准作为一个造林片区,大力开展县乡公路恢复造林、新修道路新植造林。  (周顶 记者 汝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