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谯城区“三举措”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2021年03月04日 15:17  来源: 中安在线亳州频道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亳州市谯城区司法局通过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领域,积极推进民生工程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

  扩大援助范围,实现应援尽援。在区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了法律援助窗口,实现了接待、受理、审批、指派“便民化、一站式”集中服务,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点,同时加强部门对接,不断延伸工作触角,在区妇联、区武装部、区法院、区检察院等部门设立工作站,实现法律援助全覆盖。按照“应援尽援”工作要求,我区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弱势妇女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逐步把更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婚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土地流转等热点难点问题。2020年全区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891件,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完善便民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流程,对农民工工伤、讨薪案件,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等开通了便民服务“绿色通道”,做到及时受理、快速审查、立即指派。加强法律援助案件全流程动态跟踪监管,落实回访制度。去年开展案件评查活动4次,对受援群众进行了全面回访,回访率达90%以上,努力使每件援助案件让群众满意,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强化法援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开展以“法援惠民生扶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城乡人流密集场所设立法律援助服务咨询台,向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引》《法律援助知识读本》和《民法典解读》等宣传等资料,通过法律援助志愿者现场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使群众获得“零距离”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而且也提高了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律意识。去年全区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6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5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50余人次。(武廷凯 武清海 张辰)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