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中安在线   2021-03-08 08:39:09   来源:亳州晚报    作者:   编辑:胡先进

  【编者按】在父母眼中她们是乖巧可爱的女儿,在丈夫眼中她们是温柔贤惠的妻子,在孩子眼中她们是和蔼可亲的母亲。同样,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在亳州发展的每个重大历史节点,她们也从未“缺席”!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感受“半边天”们展现出的独特魅力。

  亳州发展路上,“她们”从未缺席

  海关关员陈彬彬:中药材走向世界的“护航员”

  工作中的陈彬彬

  “这项进口商品的归类应该这样填……”3月5日下午,在亳州海关报关厅窗口,陈彬彬正在耐心解答企业人员的咨询。

  陈彬彬是亳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的一名关员,也是科室里唯一的女关员,主要负责通关监管、税收征管、统计等业务。自亳州海关正式运行,她就一直坚守在通关业务第一线。

  2017年,植物保护专业的陈彬彬考入原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亳州办事处,从事辖区进出口商品植物检验检疫工作。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2019年12月26日,亳州海关正式开关,陈彬彬转隶成为一名海关关员,见证了亳州人民“海关梦”的实现。

  “亳州海关的开关运行,对地处内陆的亳州而言,把‘出海口’延伸到了家门口,对助力我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陈彬彬说,过去,亳州企业要办理通关业务,最近也要到阜阳,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了。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药材因抗疫功效显著,备受世界各国,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青睐关注,出口逆势上扬。但是因港口仓位紧张,一些企业的货物没有赶上原定要上的船,企业着急地到亳州海关更换报关单。陈彬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班加点为企业办理通关业务,保障了疫情期间我市进出口业务的正常办理。

  目前,亳州海关仅两个业务科室,工作人员较少,因此陈彬彬要身兼多职,除了要做好通关监管工作,还要做好税收征管、统计等工作,加班加点是她的工作常态。“作为一名海关关员,肩负着把守国门安全、助力外贸发展的职责,我很骄傲,也很快乐。我会继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服务,当好辖区外贸发展的‘护航员’,为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做出自己的贡献。”陈彬彬说。 (记者 曾莹莹 文/图)

  刑警程晓红:扫黑除恶战线的“霸王花”

  工作中的程晓红

  刑警是警察队伍中最苦、最累、最危险的警种,一向被视为男民警的“专利”。就是在这样一个男性逞强的天地里,程晓红用自己的方式绽放出了一个女刑警的独特魅力和耀眼光芒。

  2020年我市扫黑除恶工作顺利收官,实现“六清”,但市公安局扫黑办的民警们依然不轻松,他们忙着做总结工作,梳理案件材料、整理典型案例……程晓红也是其中一员。

  44岁的程晓红从警已有25年,自警校毕业后,她就开始从事刑侦工作。2006年市公安局成立“扫黑办”,她加入了这支队伍,2018年成立“扫黑办”,她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成为这个队伍中唯一一位女刑警。多年来,她和男同事一样,几乎每天加班,晚上10点之后下班是常态。遇到有女嫌疑人的案件,队长一个电话,哪怕是凌晨两点,她也要立即赶赴现场。

  同事们形容程晓红是个外表柔弱而内心强大的女汉子,能吃苦,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干刑警,就不能把自己当女人。接到了任务,谁都不愿掉链子。”程晓红回忆说,几年前,她参与一个专案组,负责审讯女嫌疑人,三个星期吃住在专案组,白天看案卷,晚上突审,审讯结束时她已熬得满嘴都是泡。

  程晓红是我市扫黑队伍中坚守时间最长的一名女刑警。2019年,她荣获了“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收官,程晓红也不必再加班熬夜了,她的儿子今年读高三,她说,终于有更多时间照顾儿子了,“过去下班晚,中午不回家,我也只有早上能和儿子说上几句话。”

  做了二十多年的刑警,身边的家人、朋友都劝她离开这个岗位,到清闲的科室才是最好的选择。但她却说:“我心中也一直憋着一股劲,既然当初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我就要干下去,而且还要干好。” (记者 曾莹莹 文/图)

  医生马慧慧: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

  马慧慧在接待接种新冠疫苗的群众

  利辛县中医院体检中心有12名医护人员,其中9名是女同志,马慧慧是其中之一。“从1月8日开始承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我们科室变得更忙了。”3月6日周六早上,马慧慧趁着空闲时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利辛县共有三个新冠疫苗接种地点,县中医院是其中之一,每天来接种疫苗的平均有两三百人,最多时一天能达到600人。从早上7:30进入科室,马慧慧就和同事们忙碌起来了,一直要干到下午17:30,10个小时里只有午饭时间能得到片刻的休息。

  接种新冠疫苗只是体检中心众多工作中的一项,马慧慧的主职是体检,服务的对象包括前来健康体检的和办理健康证的。虽然工作很累很忙,但马慧慧一周的休息时间只有一天半,如果遇上体检人员多的时候,即使是休息时间也要随时回到岗位。马慧慧并没有“珍惜”稀缺的休息时间,而是利用半天的休息时间在医院里做志愿服务。

  春节前,疫情形势突然紧张起来,医院紧急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马慧慧看到通知,立刻报了名,成了最早的志愿者。维持医院秩序、引导患者就诊、帮助返乡人员办理核酸检测……从年前一直忙到现在,她仍在坚持。目前,医院的志愿者接近80名,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

  这不是马慧慧第一次冲在疫情一线。2020年2月9日,马慧慧作为利辛县第二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三名医护人员之一,跟随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赶赴武汉,直到2020年4月10日才回到利辛。

  “最大的收获还是明白了医护人员身上的责任,女汉子也能做好白衣天使。”马慧慧说,虽然回到利辛快一年了,但在武汉时认识了不少“生死之交”的朋友。(记者 李鹏 文/图)

  扶贫队长任艳:脱贫攻坚战场的“艳阳花”

  任艳走访贫困户

  7年前,她主动申请驻村扶贫,如今,她所在的贫困村早已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7年前,她被认为是来“镀金”的,如今她成了“村里人”……“作为一名帮扶干部,我参与和见证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深感自豪。”涡阳县高炉镇五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任艳说。

  2014年,市公安局民警任艳主动申请驻村扶贫。她所到的涡阳县高炉镇五爱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309人,贫困发生率7.4%。

  “当时村里基础设施差,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民看我是一个女扶贫干部,都觉得我是来镀金的。”任艳说,当时她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做出一番成绩为自己“正名”。

  为了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家庭信息,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任艳一有空就会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困难,把困难和需求分门别类逐一上报,做到因户施策。帮贫困户解决实际难题、为村里修道路、添路灯、建活动广场、美化村居环境、招商引资给村里增添产业……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任艳也从“镀金干部”变成了“村里人”。

  现在,五爱村全面完成了全村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实现了庄庄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42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

  任艳和丈夫都是扶贫干部,因为长期驻村扶贫错过了陪伴女儿度过人生中重要的中考和高考。懂事的女儿并没有埋怨他们,反而总是说为有这样的父母而骄傲。

  “在习近平总书记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我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特别庆幸自己能够参与了这个伟大壮举。”任艳说,接下来还要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实现乡村振兴。(记者 李锦文 文/图)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