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金融精准滴灌 “贷”动脱贫致富

2021年04月18日 08:25  来源: 亳州晚报

  近年来,亳州市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工程,搭建金融扶贫长效机制,扶贫硕果累累。

  截至2020年末,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7亿元,惠及贫困户8万余户;累计对500余家企业发放“金融扶贫增信贷”6亿元,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57.82亿元、支小再贷款64.58亿元……

  小额信贷增强脱贫底气

  “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有盼头!”4月9日上午,走进谯城区牛集镇大王村李世界的新家,李世界正哼着流行歌曲,满面笑容。

  与李世界攀谈起来,他激动地说:“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啊,不然,现在的日子还真不敢想啊。”别看现在的李世界乐个不停,一旦聊起来他前几年的遭遇,他就会换上一副面孔,表情凝重起来,说到伤心处,这位四十多岁的汉子眼角还会湿润。

  李世界介绍,几年前,他父亲突发恶疾,辗转亳州、合肥救治,经过了几个月的治疗,虽然最终保住了父亲的命,但是父亲却落得残疾、瘫痪在床,需要后续的药物维持治疗。家里为了给父亲治病四处借钱,一场大病让本就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

  为了照顾老父亲,李世界不能出门打工,只能在家附近工地上打零工、收破烂、帮别人装修房子等来维持生计,也就是在这时候,李世界学会了装修技术。“我时常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们家不会输给一场病的,我有手有脚又肯干,肯定不会比别人差的。”李世界说。

  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因为李世界有装修工作经验,大王村建议他经营一家装饰店。“我也早就盘算着开一家自己的装饰店,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开店的钱。”李世界说。

  听了李世界的难处,村委会扶贫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药都农商行,药都农商行也组织客户经理积极对接,一笔5万元的3年扶贫免息贷款就到手了。“再从其他地方借了一些,启动资金也就差不多了。”李世界说。

  2019年初,李世界的装饰店终于开业了。“生意很好,贷款的第二年,我就还清了贷款,现在每月都有稳定的客户,收益也很可观。”李世界说。

  如今,李世界家还盖上了二层小楼,一家人搬进了新房,实现了一边照顾老父亲一边靠着双手挣钱的目标。

  “贷”动产业夯实脱贫根基

  眼下正是采收大叶菠菜的黄金时节,4月7日上午,在安徽精益诚食品有限公司蔬菜基地,脱贫户李凤荣正在和她的同伴一起采收大叶菠菜。采收好的大叶菠菜,被分拣、装车,就近运往生产车间加工后将直接销往国内外市场。

  “在这干活好几年了,有时间就来,活也不累,还管午饭,干一天收入60元左右,自己也有了零花钱。”李凤荣说。

  据了解,精益诚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蒙城县辛集乡李大塘村,是一家集农产品种植、加工、贸易与研发于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6000亩蔬菜种植基地。

  精益诚总经理张景利介绍,目前,在精益诚务工的村民有460人,人均月工资2400元以上,其中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6人,人均年工资1万多元,村民也实现了不出村,家门口就能就业的愿望。

  近年来,精益诚的产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为了提高产量,精益诚公司与蒙城县的45家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合作,蔬菜种植面积由6000多亩增至40000多亩,生产基地遍布全县多个乡镇,更多的农民和贫困户从中受益。

  在发展的过程中,资金问题时常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壮大。2021年初,精益诚公司因经营发展急需新增贷款支持,但企业已无可抵押物。“为了积极融入长三角市场,我们不断扩大发展规模,但是资金一直是难题。”张景利说。

  人行亳州中支获悉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联系蒙城农商银行运用金融扶贫增信增收模式,以纯信用方式,及时向企业提供500万元产业扶贫增信贷款,有效解决了公司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有个这笔资金,我们发展也有了动力。”张景利说,如今,我们公司搭上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快车,将更好助力脱贫攻坚事业。

  解燃眉之急拓发展之路

  一块块方形的水塘鳞次栉比,从眼前延伸向远方。4月7日,在利辛县永兴镇解甲集村稻蟹种养基地的水塘内,解振云和同伴驾着小船正在对螃蟹投喂饲料。

  2017年,利辛籍企业家刘继峰回乡创业,在永兴镇解甲集村流转了2000亩土地,成立圣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螃蟹、种植绿色有机水稻。

  刘继峰介绍,在稻蟹种养的环境内,稻田可以给螃蟹提供遮阴、栖息的地方,同时吸引白鹭等鸟类栖息。田里的水草、虫子等是螃蟹的“美食”,螃蟹是很好的“杀虫剂”“除草剂”,排出来的粪便,可以给水稻提供肥料,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

  截至目前,圣兴合作社已投入使用60个塘口,其中稻蟹共作塘口48个,稻蟹莲共作塘口2个,蟹苗孵化塘口10个,每年可培育蟹苗10万斤、成蟹30万斤、水稻10万斤,年产值达3000万元,其合作社基地也成了皖北地区大型的大闸蟹蟹苗繁育基地。

  发展起来的圣兴合作社不仅流转了村里的土地,带动村民增收,还带动了村民就业,解振云就是其中一个。“流转土地,每亩有900元的收入。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为螃蟹拌食、撒食,简单不费力,每天工作时长6个小时,工资80元,有了稳定的收入以后,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解振云说。

  2020年初,疫情对刘继峰的稻蟹养殖产生了很大影响,资金上出现了缺口。去年3月份,利辛农商银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贷支持复工复产惠农工程,作为远近闻名的“扶贫能手”,刘继峰成为利辛农商银行重点扶持的复工复产对象,了解情况后,该行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速贷通”贷款185万元。

  “当时真的很急,蟹苗不能断饲料,60个塘口每天需要投喂5吨饲料,再加上各种员工开支,每天的支出就要超过5万元。”刘继峰说,多亏了扶贫再贷款,让我的“稻蟹混养”熬过了“疫情寒冬”。

  在创业的同时,刘继峰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返乡的初衷,他充分发挥能人的示范效应,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圣兴合作社示范带动贫困户210户518人增收,人均增收超过3500元。

  创新金融产品 打通扶贫“经络”

  近年来,亳州市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工程,成立全市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各银行与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地区企业组织精准对接,全面推广扶贫小额信贷,有效破解了有一定劳动能力和生产意愿的贫困户贷款难题,截至2020年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7亿元,惠及贫困户8万余户。为推进产业脱贫攻坚行动,破解信贷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过程中抵押物不足的瓶颈,创新并推广“金融扶贫增信贷”模式,截至2020年末,累计对500余家企业发放“金融扶贫增信贷”6亿元,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2016年,亳州市率先发放全省第一笔扶贫再贷款,并创设再贷款定向扶贫“央行直通贷”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扶贫专项产品,推出“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再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等模式,把再贷款的资金价格优势传导到贫困地区,截至2020年末,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57.82亿元、支小再贷款64.58亿元,有效满足脱贫攻坚多元化融资需求。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亳州市加大结构性货币工具使用力度,累计使用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73.49亿元,其中运用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4.33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延期支持工具2554万元,居全省前列。(记者 武景)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