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聚焦难点痛点堵点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亳州高新区“四送一服”工作开展纪实

2021年04月22日 09:37  来源: 亳州新闻网

  2020年以来,亳州高新区通过完善联系包保机制,健全联动帮扶制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措施,不断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工作,深入企业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聚焦政策落地的“难点”,瞄准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全面提高企业满意度、获得感,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誉隆亚东刚刚投入使用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

 

  “四送一服”工作人员在九方制药商讨道路开口事项

  服务企业的“贴心人”

  4月21日上午,在位于亳州高新区的安徽誉隆亚东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新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为数不多的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誉隆亚东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主要生产滴丸、片剂、胶囊等医药产品。

  安徽誉隆亚东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铁锋指着繁忙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厂投资一千万元建设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今年3月刚刚启动,目前还在试用阶段。全自动包装生产线的投入使得包装产能提升了30%以上,不仅大大减少了包装出错率,更为企业节约了人工成本。”刘铁锋说,“全自动包装生产线之所以能快速投入使用真的要感谢政府实打实的惠企政策和‘四送一服’工作人员点对点的对接协调。”

  据介绍,因受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该公司购买原材料导致周转资金短缺,于是通过“四送一服”平台进行留言。针对企业反映问题,亳州高新区“四送一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企业了解具体情况和诉求,帮助企业申请贷款33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解了我们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我们立即将这3300万元贷款用于购买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和原材料购进,使企业在产能和效益上都有了显著提升。”刘铁锋表示。

  “我们得知企业有困难后,第一时间会同金融部门上门对接,依法简化流程,为其解决贷款3300万元,真正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亳州高新区“四送一服”办工作人员李鹏飞介绍道。

  对高新区“四送一服”工作深有感触的还有安徽九方制药有限公司。“目前我们新厂区的物流通道开口已经建设完毕,即将投入使用,今后,新厂区将实行物流通道和员工通道分开通行。”安徽九方制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马志高高兴地告诉记者。

  马志高表示,新厂区建成投入使用后,企业没有专用的物流通道,大货车与员工上下班通道同时进出,也存在安全隐患。然而,道路开口需要经过至少6个部门审批,企业将问题反映至“四送一服”平台。针对企业反映问题,亳州高新区“四送一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前往企业了解具体情况和诉求,对该项目提交的申请及规划总平面图进行核对,组织工作人员对项目现场进行勘察,按照审批对道路进行规划放线,在规定区域进行道路开口,第一时间解决了物流通道开口问题。

  “‘四送一服’工作人员真正想企业之所想,全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大小问题,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马志高表示。

  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的壮大,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自“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启动以来,亳州高新区持续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积极主动对接,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做好“常走访、强投放、优服务”。

  2020年以来,亳州高新区积极宣传落实政策。全面梳理中央、省、市出台的各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更新完善《市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印制并发放政策汇编1000余份。通过走访、培训会、座谈会、微信工作群等方式积极宣讲政策。2020年,共走访2269家次企业,召开政策培训会107余次、座谈会1139场,参会企业1489家次,努力做到让企业知晓政策、明白政策,并积极兑现落实政策。2020年,全区兑现11批次工业项目扶持资金7556.0591万元,兑现各类财政奖励资金达3.457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该区还认真落实联系包保机制,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年·重点企业五级包保”活动,实施一家企业、一个专班、一组政策、一套服务“四个一”精准包保措施,压实包保责任,积极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困难和问题。选优配强项目代办和政务中心工作力量,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搭建跟踪服务平台,研究出台相关文件,构建了以“1支项目代办队伍+1个项目动态监管平台+1个政务服务中心+3项制度”为核心的“1113”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签订授权委托书115份,为企办结事项551项,解决问题184个,有力地促进了工业项目的落地和建设,得到了项目单位的一致好评。

  切实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落实区直有关单位对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理责任,通过交办、催办、督查、调度等方式,穷尽办法,竭尽所能,为企业解决问题。2020年以来,共收办各类问题717件。其中,咨询类问题31件,办结31件,办结率100%;办理类问题686件,办结667件,办结率97.23%。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用气用电问题:投资522万元解决了亳州现代中药产业园的燃气供应、投资755万元通过架设专线解决了古井配套产业园电力不足等一系列多年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难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根据企业资金、人才、科技、土地等要素需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经贸发展局、区投资促进局每月开展“四送一服”要素对接集中活动。2020年,企业要素对接落地298个,其中为169家企业融资贷款17.9768亿元,为110家企业解决用工2091人。加强企业岗位就业技能培训,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今年共开设各类就业技能培训班222个,培训人数达14038人,为参训企业兑现培训补贴金额1535.57万元。

  扎实的工作,贴心的服务,让在亳州高新区辖区内发展的众多企业都获得了满满的安全感、收获感、舒心感。下一步,亳州高新区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工作,充分发挥“四送一服”平台作用,鼓励企业通过平台反映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做到企业全覆盖,将政策送到每一家企业,持续深入走访辖区企业,落实五级包保责任,积极摸排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确保2021年“四送一服”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李鹏飞 赵琳琳)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