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利辛县人民法院:多元化解出实招 对簿公堂次数少

2021年05月07日 09:53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通讯员 蒋加磊 记者 韩攀登)“调解员仅用十来天就把这么大的交通事故案件调解好了,真是没想到!利辛县法院确实是实实在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办难事,我们是发自内心的感谢!”4月27日,利辛县程家集镇居民宋殿国告诉记者。

图片4.png

  利辛县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调解现场

  当天上午,在利辛县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金牌调解员刘继允正在调解一起交通事故。当事人宋殿国的弟弟之前遭遇一场车祸不幸离世,交警在立案后指点宋殿国先到事故多元化解中心进行民事调解。作为政法系统退休的一名老同志,刘继允在接案后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调解,通过以案释法和耐心劝说,经过多轮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2018年6月以来,利辛县人民法院通过聘请多位在公、检、法、司系统退休的老同志担任调解员,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并且组建了巡回法庭,充分发挥靠近一线、靠近纠纷的优势,高效便捷为民解忧,化解了大量交通事故纠纷,有效减轻了法院的审判压力。

  据了解,该中心自2018年成立到去年底,已接受调解案件4258件,调解成功4065件,调解成功率达95.47%,兑现赔偿款达1.236亿元,该中心曾被评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优秀特邀调解组织”。今年以来,该中心已成功调解纠纷478件,兑现赔偿款1400余万元。

图片5.png

  利辛法院速裁团队圆满调解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除了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利辛县人民法院还建立了速裁团队、律师调解、两代表一委员等调解团队,通过诉前、诉中多方调解,多元化解当事人的矛盾,促使双方握手言和。同时,利辛县人民法院还推进法院工作与“邻长制”“网格化”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三长”和网格员的地缘人缘优势,协助法院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该院已成功调解案件1008件。

  “正常案件如果走庭审程序的话,一审、二审、再加上执行等阶段,大约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利辛县人民法院速裁团队员额法官李鹏武介绍说,通过调解解决,不但节省了双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减轻了审判压力,节约了司法审判资源。

  “在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利辛县人民法院立足岗位职责,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拓宽执行联动机制、开展巡回审判等11项为民办实事活动,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截至目前,利辛法院已为民办实事2197件。”利辛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平表示,该院推动建立的道路交通事故、金融、家事、商事等专业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行业调解优势,在公正高效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取得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