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 您当前的位置 : 亳州 > 亳州新闻 > 亳州要闻

亳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可“照单”办事

2021年05月19日 09:51  来源: 亳州新闻网

  哪些工程建设项目可以得到审批豁免?啥样的工程建设项目能够容缺受理审批?……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从亳州市近期向社会公布的2021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等七个清单中找到答案。

  出台七个清单,是亳州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举措,把这些清单一一公之于众是为了让企业明明白白办事、让审批单位清清楚楚审批,办事、审批双方均通过公开、透明的清单对号入座,可以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工程审批更高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装电梯无须施工许可

  以往,上些规模的工程项目便要办理审批手续。此次晒出的七个清单中,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豁免的内容最受关注。因为这意味着,以后好多工程项目都不用再办审批手续就可以开工了。

  根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豁免清单,从现在起,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将不再需要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包括:二次装修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或二次装修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工程;属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第三章第十四条规定消防特殊工程以外的非消防特殊工程(含农家乐(民宿))的二次装修;不改变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不涉及加建、扩建,不涉及建筑结构和建筑使用功能变更的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建筑加装电梯项目;业主为个人的室内住宅装饰装修。

  对于一些社会投资的简易低风险项目,今后也可免于办理施工图审查和监理服务。但要求总建筑面积不超10000平方米,层数不超过6且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不涉及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消防不属于特殊建设工程;用地性质为工业的普通仓库、生产车间建筑。

  只要满足一个条件即可免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也有不少。这要求项目要在建设工程项目用地范围内,因施工需要进行的临时建设和已取得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临时建设,临时建设工程应为2层以下,总建筑高度不超过10米,建筑面积不超过500平方米的简易建筑,需2年内无偿拆除;或者不改变建筑面积、建筑总高度、建筑层数,不涉及加建、扩建,不涉及建筑结构和建筑使用功能变更的老旧小区改造。再或者是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也将免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另外,在既有道路上单独建设的道路附属设施和260米以内的电力接入工程也在免办范围内,例如城市交通管理设备、路灯、路牌、广告牌等设施。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豁免清单》还晒出了免于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的建设项目,包括建筑物拆除、装修、修缮、外立面改造,老旧危房改造、抗震、加固、修缮项目;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规划环评已通过审查、规划批复范围内的开发区内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标准厂房建设,以及民宿、农家乐。

  手续不全可容缺先办

  以往,对于工程项目材料不全或有瑕疵的,需要补齐材料后才能得到受理,既费周折又耽误审批时效。此次晒出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容缺受理清单》明确提出,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修建审批、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可以享受空缺受理待遇。经申请人自愿申请, 并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完整材料的,可以先予受理并进行审核,待材料补齐补正后正式作出审批决定。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显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包括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节能审查、施工许可、新建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同步修建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

  《不单独进行节能审查的行业目录清单》提出,风电站、光伏电站(光热)、生物质能、地热能、核电站、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单位可不编制单独的节能报告,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或项目申请报告中对项目能源利用情况、节能措施情况和能效水平进行分析。

  权力下放审批更高效

  此次亳州市还晒出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负面清单》。

  哪些行业可获得环评豁免特权?《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列举了涉及13个行业的51条内容,覆盖了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社会事业和服务业等。

  《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负面清单》则对哪些项目需要“严管”,从而避免盲目投资带来经济风险和环境风险进行了明确。例如,其中提出,禁止新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炼焦、炼硫、炼砷、炼汞、炼油、电镀、农药、石棉、水泥、玻璃以及其他严重污染环境的“散乱污”项目;严格限制新建湿式印花、漂染、洗水、化学合成类制药等重污染项目。

  另外,此次亳州市还晒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市住建局权力下放清单》,其中《市住建局权力下放清单》对以往由市住建局行使的50项审批权限分别下放到亳州高新区和亳芜现代产业园区,审批事项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商品房预售许可、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等。(李翠飞 刘景侠)

编辑:胡先进
相关新闻

社会热点

游在亳州

住在亳州

买了还原房 能办过户吗
手机扫一扫